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垃圾分类初现成效 看看上海垃圾处理发生哪些新变化

日期:2019-08-22    来源:央视新闻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8/22
09: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分类 上海垃圾处理 垃圾回收发电

   《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自7月1日起实施,目标是希望达到源头减量、全程分类、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如今一个月过去,垃圾分类让末端处置更加环保高效了吗?
  干垃圾变更“干” 发电量提高
  带着问题,记者走访了上海多个生活垃圾末端处置基地。根据环保部门发布的数据,上海市每天产生干湿两类垃圾2.6万吨左右,其中干垃圾占7成以上。根据上海市绿化市容局数据分析,7月份上海实施垃圾分类以来,干垃圾中混装的湿垃圾含量降低,焚烧炉燃烧稳定性有了明显提高。
  上海黎明资源再利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陈卫华:原先的话入炉垃圾每吨大概发电500度左右,现在由于它的热值提高了以后,我们每吨的垃圾发电可以达到510到520度电左右。
  不仅发电量提高了,随着前端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干垃圾中塑料等可回收物含量也在逐步减少,因此干垃圾在焚烧时产生飞灰中有害物质浓度也有了明显降低。
  上海黎明资源再利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陈卫华:我们明显感觉到,烟气里面的一些氯化氢之类的有害的气体的浓度,明显比原来要低得多。
  湿垃圾分出量增加 利用率提高
  除了干垃圾处理有了变化,湿垃圾处理发生了什么变化呢?
  随着上海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湿垃圾分出量有了明显提升。根据上海市绿化市容局发布的数据,上海7月份平均每天清运湿垃圾8200多吨,比6月份增加了约1200吨。在浦东新区的这家湿垃圾处理厂,记者看到被运送来的原料正在进行封闭分类。
  上海黎明资源再利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陈卫华:原来我们的出渣率可能达到50%到60%,将近一半以上的东西还是去进行其他的处理。现在,通过垃圾分类,湿垃圾成分越来越纯净了,基本上出渣率控制在30%以内。
  湿垃圾分拣去除塑料袋等杂质后,经过粉碎、蒸煮、提油等步骤,被送入厌氧罐进行发酵产生沼气,每吨湿垃圾能产生沼气约80立方米,燃烧后发电150度左右。
  除了可以发电外,湿垃圾还可以采用好氧发酵的工艺,生产出土壤调节剂,这些土壤调节剂可以用来滋养果树和蔬菜。
  可回收物量增加 每天达4400吨
  除了干湿垃圾,一个月来的数据表明,上海市的可回收物比上月增加1100吨左右,有害垃圾产生量变化较小。
  随着上海垃圾分类全面推进,可回收物处理体系也在逐渐完善。在上海市的一些社区,除了定时定点回收外,居民还可以通过手机下单,预约工作人员上门回收。
  目前,上海已经建成可回收物回收服务点6100多个,基本覆盖了全市,部分资源回收企业还在居民小区设置了智能回收设备,居民可以通过交投可回收物进行积分,换取一些商品。
  根据上海市绿化市容局发布的数据,垃圾分类一个多月来,全市可回收物量逐步增加,从6月份平均每天3300多吨增加到7月份的每天4400吨。
  在四类垃圾中,有害垃圾的产生量一个月变化较小,7月份上海平均每天有害垃圾清运量为291千克。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