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湖南长沙市长沙县:生活污水先“洗澡”后排放

日期:2019-08-22    来源:红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8/22
09: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市政污水 生活污水 农村污水

  乡间公路边,绿树掩映下,一片美人蕉、花叶芦荻、风车草随风微微摆动,旁边的小溪清可见底。这不是花园,而是长沙县高桥镇的乔里集镇污水处理项目。每天,120立方米的农村生活污水可以在这里得到处理,达到一级A水质,达标排放至桥里河。
  近日日,记者在长沙县高桥镇百录村的乔里集镇污水处理项目处看到,农户家的生活污水通过管网连接到前处理装置,然后进入格栅池、厌氧池、氧化池、提升池,最后到出水景观池,污水、黑水经过这几个池后就如洗了个澡,最后出来的就是干净清澈的水。
  与其它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一体化设施不同的是,乔里集镇污水处理项目还配有垂直流人工湿地,目前主要栽种了花叶芦荻、风车草、美人蕉三种植物,它们适用性广,生长迅速,根系发达,去污能力强,可以吸附水中的氮、磷等物质。
  记者从长沙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高桥镇污水处理整镇推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五个主要集镇将设置六个污水处理一体化设备和人工湿地,下一步该模式将在长沙县全面铺开,增强长沙县水资源污染防治力度。
  在高桥镇金桥老街,也配有这样的污水处理一体化设备,同时,金桥老街上的家家户户都实现了雨污分流,将产生的污水全部统一收集处理。
  “原来,合流后的污水就近排放至附近金井河,造成河流水体较大污染,给居民生活及农作物种植造成较大影响。”高桥镇重点办工作人员文皓向记者介绍,现在,高桥镇启动对所辖区域内村庄(集镇)污水管网进行改造,居民生活污水统一收集后集中处理达标后再进行排放,可以彻底杜绝生活污水对河流水体的污染。
  2018年起,长沙县开始全面开展“两河流域”及主要排口截污提质项目建设工作,预计投入资金8.14亿元,县财政优先安排急需启动项目资金1.57亿元,对所有镇街排水进行截污治污,尤其注重小型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预计近三年建设49处,高桥镇污水处理整镇推进就是其中的一部分。
  记者了解到,以目前县内农村分散式污水治理的现状和前景来看,长沙县因地制宜按中心集镇、次集镇,水库及水源保护区等水环境敏感区域和较集中农户分类治理,远期规划把所有散户也纳入治理。
  下一步,县住建局开展两河流域千人及以上集中居住区污水收集处理情况普查和小型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研究,完善建设方案,推广小型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力争通过三年(2018-2020年)行动,实现全县集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建制镇及小型集镇污水“全截污、全收集、全处理”。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