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正文

研究发现生长速度快、死得早的森林可能会加剧气候变化

日期:2019-08-22    来源:cnBeta.COM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8/22
10: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气候变暖 二氧化碳 森林

   据外媒报道,随着人类活动不断向大气排放出二氧化碳,地球正在尽它最大的努力将其回收在海洋和森林中。然而最近一项来自剑桥大学的研究却发现,森林可能并不像人们想象中的那样是一个实用的碳槽。
  研究小组发现,气候变暖会使树木的生长变得更快、死亡变得更早,进而使得由其捕捉到的碳更快被释放回到大气中。
  反对气候变化危险论的最常见论点之一是,空气中含有更多的二氧化碳对植物有好处,后者可以捕捉二氧化碳并将其储存在细胞中。这在一定程度上是正确的--随着气温升高,空气中二氧化碳的含量增加,于是幼树生长得更快。长期以来,人们认为用更多的树木绿化地球可以帮助抵消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增加,但新的研究表明,这可能并不会像我们想的那样奏效。
  这项研究的主要作者Ulf Büntgen表示,随着全球气候变暖,植物生长速度不断加快,因此人们认为,种植更多的树木将可以让更多的碳从大气中消失,然而这只是其中一面,故事的另一面是:这些快速生长的树木能够持碳的时间更短。
  为了调查,研究人员检查了1768棵来自不同森林的树木样本,其中有活的也有死的、既有来自西班牙比利牛斯山脉的松树也有来自俄罗斯阿尔泰山脉的西伯利亚落叶松。不过核心样本还是来自活的树木,至于取样死的树木则是为了了解树木在过去2000年不同气候条件下的生长速度和寿命。
  结果研究小组发现,树木在寒冷的环境下生长速度较慢,但这使它们变得更强壮,进而让它们活的时间更长。而树龄的头25年生长得更快的树木往往会死得更早。研究现在,无论是来自比利牛斯山脉还是来自阿尔泰山脉的树木,这种联系对活着和死去的树木都适用。
  如果事实果真如此,这可能会给已经是一个复杂恶性循环的全球变暖再添一个反馈环。空气中更多的二氧化碳将意味着森林树木生长得更快、死得更早进而将它们储存起来的碳又释放回到大气中,这样的后果是地球进一步变暖、树木生长速度继续变快。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