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江苏PM2.5持续改善 8月至9月全省聚力臭氧污染防治攻坚

日期:2019-08-23    来源:新华社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8/23
08: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VOCs治理 臭氧污染防治 大气治理

   8月21日,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发布消息,截至8月15日,江苏全省PM2.5浓度同比下降6.3%,与此同时,受日益凸显的臭氧污染问题影响,优良天数比率同比有所下降。为此,全省将聚力臭氧污染防治攻坚,突出加强VOCs管控和治理,确保年度PM2.5降幅和优良天数比率“双达标”。
  PM2.5管控见成效 臭氧污染问题相对突出
  据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主任程炜介绍,今年全省PM2.5管控治理工作成效明显。截至8月15日,江苏省PM2.5浓度为45.0μg/m3,同比下降6.3%。13个设区市中,南通市PM2.5浓度最低,为37.8μg/m3,徐州市最高,为57.6μg/m3。与去年同期相比,13个设区市PM2.5浓度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其中淮安市降幅最大。
  然而,进入夏季以来,臭氧污染问题相对突出。目前,江苏省臭氧浓度为183μg/m3,同比上升了6.4%。13个设区市中,除常州市与去年同期相比臭氧浓度下降了3.6%,其他12市臭氧浓度均有不同程度上升,升幅介于3.3%—13.8%,扬州市升幅最大。
  受此影响,全省优良天数下降1.4个百分点,为68.2%。特别是今年七月,受臭氧污染影响,短短一个月间江苏省优良天数比率就下降了2.8个百分点。在十三个设区市中,除淮安、扬州、镇江、泰州4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有所上升之外,其他9市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其中,连云港市降幅最大,下降了9.8个百分点,臭氧污染形势较为严峻。
  全省聚力臭氧污染防治攻坚
  针对日益凸显的臭氧污染问题,近日,江苏省大气污染防治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了《进一步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的通知》,明确8、9月份,江苏全省将聚力臭氧污染防治攻坚。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处长夏明芳介绍,臭氧污染主要是大气中的挥发性有机物VOCs在高温、阳光直射下产生光化学反应形成的,因此,夏季是臭氧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要时期,臭氧污染防治的切入点也在于VOCs管控。
  日前,省生态环境厅已组织各地持续开展VOCs专项执法行动,针对石化、化工、工业涂装、医药、家具、包装印刷、油品储运等重点行业,重点检查VOCs处理设施运行、厂区无组织排放及低VOCs含量原辅料替代情况。
  8月份以来,除淮安以外的12个设区市全部制定实施VOCs强制污染减排方案,对VOCs排放量大、治理效率差、臭氧贡献高的企业实行强化减排,并对各地VOCs强化减排和应急管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查。
  各设区市还聘请第三方专业技术团队,运用VOCs走航等科技手段,对重点区域进行了系统排查诊治,确定本地区VOCs控制的重点行业、重点污染物和重点源,为实施精准精细治理奠定基础。
  同时,省生态环境厅还在重点地区持续开展蓝天保卫督导帮扶,并开展重点行业深度治理,加快推进热电整合、燃煤锅炉整治、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油气回收治理改造、低VOCs替代、VOCs治理、机动车遥感监测、“散乱污”整治等年度大气污染防治重点任务。
  夏明芳介绍,总体来看,夏季臭氧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取得了初步成效。8月1日至15日,全省PM2.5浓度已同比下降31.0%,优良天数比率同比上升12.8个百分点。但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仍不容乐观。
  一方面,近几天受高温、少云、静风等不利气象条件影响,臭氧超标现象加剧,而且据预测后续一段时间大气扩散条件仍较为不利。
  另一方面,臭氧污染防治工作中仍存在薄弱环节。如检查发现苏州、南通、连云港、盐城、淮安、扬州等地仍存在企业减排方案可操作性不强、管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甚至违法排污现象。有些工业园区周边VOCs浓度明显偏高,措施不够精准有效;少数地方工作力度不大、尚未按要求建立健全省市联动机制,专家团队支撑作用不明显。
  夏明芳介绍,臭氧这一物质“在天为佛,在地为魔”,在大气平流层能够吸收对人体有害的短波紫外线,但当臭氧大量存在于地表1km以下高度的空气中,就会对人体呼吸道产生刺激,并影响对地表植被和农作物的正常生长。江苏省工业结构偏重,VOCs排放量居于全国全三,臭氧污染防治工作较其他省较为艰巨,臭氧污染防治管控工作将会是一场长期攻坚战,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将继续保持工作力度、加强督促指导,做到提前预判、积极应对、精准管控,也希望广大民众关注预报,在必要时提前做好防护措施。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