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源头分类科技助力 黑龙江绥棱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试点成功

日期:2019-08-23    来源:东北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8/23
09: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处理 垃圾分类 农村垃圾无害化

   绥棱县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上突出源头分类,依托科技助力,实施奖励添翼,创新实践引导村民环保意识养成,实现了农村生活垃圾源头分类、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理。
  绥棱县属大小兴安岭生态功能保护区,按政策不允许新建垃圾处理场。为及早解决垃圾处理问题,2012年绥棱县城就开始实行“垃圾不落地”,主要街道不设垃圾箱,垃圾车每天定时巡回收集,沿街居民听到音乐声就会自觉投放垃圾,并在县垃圾处理场集中处理。
  2019年初以来,绥棱县积极探索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推行“农户分类、村屯转运、乡镇处理”运营模式,引导农户在家对垃圾进行干湿分离后,按照可回收、不可回收及有害垃圾进行分类。在试点乡镇上集镇投放了4台小型巡回收集车,承担上集镇、靠山乡三个行政村13个自然屯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工作。农户听到音乐主动将垃圾分类投放,再由村负责转送到乡镇;距离县城近的乡镇送到县垃圾处理厂处理,距离县城较远的乡镇,建设日处理能力30吨的处理转运站,设置垃圾分类车间,纸壳、金属、玻璃、旧衣物等可回收垃圾分拣后专门储藏,农药瓶、电池等有害垃圾投入密闭收集箱转交专业部门专业处理,不可回收垃圾使用绥棱县自主研发获得国家实用技术新型专利、发明专利的分选设备,筛选出可回收垃圾,剩余不可回收垃圾进行生物降解或自然降解,最终达到无害状态。
  今年5月,绥棱县投资125万元在试点乡镇上集镇建设了占地面积2600平方米的生活垃圾分拣处理转运站,设立了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区、可回收物品存放区、生活垃圾筛下物降解区三个区域。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区配备自主研发并获得国家专利的剥离式生活垃圾分选机1台(套),可回收物品存放区设置物品存放间6个,生活垃圾筛下物降解区设有降解池4个,该中转站每天分选生活垃圾30吨。可分类无公害化处理上集、靠山等4个乡镇12村82个自然屯9000户近30000口人所产生的生活垃圾。
  为提升村民垃圾分类意识,绥棱县还制定奖励办法,农户投放一次可获得一张累计卡,积满10张即可兑换洗衣粉、透明皂、香皂等日常生活用品,调动了农户自主分类、投放垃圾的积极性。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