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垃圾分类正确率达90% 杭州这个小区是如何做到的?

日期:2019-08-23    来源:央广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8/23
09: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处理 垃圾分类 垃圾智能处理

   日前,新修订的《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施行。在不少杭州市民还在学习分类标准之时,杭州灯芯巷社区的居民早已对垃圾分类习以为常了。
  这个走在潮流前的社区是怎样分类垃圾的?19日下午,记者走进灯芯巷一探究竟。
  在社区的一个角落,记者看到了一排摆放整齐的垃圾桶,三个橙黄色的垃圾桶上标识着“其他垃圾”字样,还有一个绿色垃圾桶则是用来投放易腐垃圾,投放电池等有害垃圾的是一个红色垃圾桶。
  在楼下散步的吴阿姨告诉记者,这是一处垃圾集中投放点,这样的投放点社区内还有四处。今年67岁的她是社区的垃圾分类志愿者之一,每天上午7时30分和下午6时30分,志愿者们会在集中投放点监督居民扔垃圾,对没有做好分类的居民进行纠正。
  吴阿姨对记者说,社区的垃圾分类是从今年3月开始的,刚开始的时候可没这么顺利,不少居民有抵触心理。不过,她总是耐心地帮居民打开垃圾袋检查,现场示范垃圾应该如何分类,“一来二去,大家就慢慢地学会了如何分垃圾。”吴阿姨自豪地说,几个月下来,投放垃圾的居民都和她熟络起来,“哪个人垃圾分类分得好不好,我看一眼他拎的透明垃圾袋就知道了。”
  在集中投放点,两个摄像头和一块屏幕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力,原来这是一套AI智能识别系统。据社区党委副书记张翔介绍,垃圾箱附近的两个摄像头,一个是记录居民是否将垃圾丢进正确的垃圾桶,在一旁的屏幕上显示正确投放和违规投放的次数。在居民不知道自己的垃圾属于哪一类时,只需要将袋中的垃圾放在另一个摄像头下,片刻之后就可以被识别出来。
  “除此之外,这套系统还能对垃圾箱满溢、垃圾外露等情况第一时间发出预警,便于更加高效地应急处置,减少人力负担,大大提高了效率。”张翔说。
  在垃圾集中投放不远处,有一个积分兑换点,金阿姨正坐在里面,统计积分兑换的情况。她身后的架子上摆放着抽纸、毛巾等兑换品。居民每正确投放一次垃圾,就会在积分兑换卡上积一分,每15分可以换一块香皂,每20分可以换一条毛巾。金阿姨告诉记者:“有了兑换制度,居民垃圾分类更加积极主动了。”
  住在灯芯巷社区的许大伯是垃圾分类能手,在他家里,记者看到几个垃圾桶放在一排,分别套上了绿色、白色的垃圾袋。许大伯指着厨房里的绿色垃圾桶说,“那是用来放易腐垃圾的,平时洗菜择菜垃圾就会丢在绿色垃圾袋里,扫地的垃圾就扔到门口的白色垃圾袋中去。”对于一些可以回收的纸箱,许大伯会交给楼下回收废品的人。
  许大伯坦言,一开始进行垃圾分类的时候自己也觉得很麻烦。比如吃完饭后,用过的餐巾纸不能和剩饭剩菜一起扔掉,“剩饭剩菜属于易腐垃圾,用过的餐巾纸则是其他垃圾。”不过几个月下来,许大伯已经养成了习惯,“垃圾分类对我们来说也是举手之劳,何乐而不为!”
  据张翔介绍,今年3月20日开始,灯芯巷社区推行减桶、并桶、撤桶三项措施,截至目前,原本社区共计44对垃圾桶减少至现在的5个垃圾集中投放点,居民投放的正确率达到90%以上,周围其他社区借鉴灯芯巷垃圾分类的经验,开始同步推进垃圾分类。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