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危废处置 » 正文

博天环境进击“大”环保 拟在危废处理板块找钱途

日期:2019-08-23    来源:环保在线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8/23
11: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危废处置 博天环境 危废处理

   自1995年精耕环保至今,博天环境是出发较早、积淀深厚的生态环境综合服务商,也是目前少数能够进行复杂工业与园区水系统综合服务的企业。在其上市后的一年里,博天环境便已提出以“水业关联的环境产业布局”和“生态旅居的健康生活布局”为目标进行集团战略升级。
  上市以来,通过一次次动“手术”一般的收购和转让,博天环境完成冗赘业务的剥离和核心业务的整合。2018年博天环境旗下共有超100个分、子公司和项目公司,总资产达119亿元,同比增长37%。通过收购高频环境,博天环境成功切入了集成电路、新型显示行业的废水处理及高纯水制备方向,可极大增强在前述两大电子核心产业水处理市场的核心竞争力。
  千亿目标背后负债率攀升
  经历了2018年的行业震荡,博天环境业绩表现如何?2019年一季度博天环境实现营收接近7.09亿元,同比增长近12.47%,扣非后净利润不足300万元,同比减少92.05%。这意味着,博天环境高管团队全年要实现净利润3.7亿元目标,压力着实不小。二级市场上,截至8月22日14时,博天环境收报11.17元/股,较三年前的47.06元/股下跌了约76%。
  同一年,博天环境实现营收超过43.25亿元,同比增长近41.85%,实现归母净利润超过1.74亿元,同比减少近7.85%。就此,博天环境在2018年年报中曾作出回应,“受2018年环保上市公司少数债券违约风险爆发事件影响,环保企业融资难度加大”。也正如业界资深人士透露,过去大家口袋里钱多,步子迈的太大,杠杆放的太多,一收缩就出问题了。
  而事实上,应收账款居高不下、资金紧张一直是悬在博天环境头顶的达摩斯利剑。博天环境自上市以来债务不降反增,资产负债率连续三年攀升。在2019年前三个月里,博天环境负债总额已经达到97.21亿元。另外从回购历史来看,自上市以来博天环境仅回购过1次,回购数量接近43.58万股。对比同业可比上市公司平均48.68%左右资产负债率,虽然已经上市募资,博天环境的资产负债率还是远远碾压同行。
  值得一提的是,为满足公司下属子公司经营发展的资金需求,博天环境近日曾表示将为下属18家公司提供总金额不超过68亿元的担保。即便如此,赵笠钧仍旧信心满满,“我在行业从不谈公司市值,只讲收入目标。对于公共服务属性很强的环保企业,强调收入是在表示改善环境的责任担当。”
  聚焦危废处理 打造多规格产业链
  博天环境董事长赵笠钧此前曾接受国内权威媒体采访时称,“我们给博天环境设定了三步走的目标,到2020年,营收规模达到100亿元”。而在2017年,博天环境的新签合同额已经达到了92.31亿元。若要进一步实现营收1000亿元的目标,赵笠钧给出的时间点是2030年。
  为实现上述目标,博天环境近来再现大动作:在1个月前博天环境发布的购买资产事项公告中,公司表示正在筹划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四川高绿平环境科技有限公司70%的股权。后者是一家危废处理公司。而自博天环境披露交易预案以来,市场对这起收购案的关注度不断升温。
  转让背后,博天环境意在聚焦主业。这次收购和前两次不同,是聚焦包含危废处理在内的固废处理。此次交易完成后,高绿平环境将借助博天环境平台,开拓四川省外业务。截至目前,四川高绿平拥有两条处理生产线,分别针对电子行业的废稀磷酸和废浓磷酸进行回收处理,总处理量为超过3.85万吨/年。
  博天环境表示,高绿平环境新建项目生产线建成后,将成为四川地区半导体集成电路、新型显示器件、金属表面处理行业废酸及相关危险废弃物综合处置的核心供应商。由于交易双方尚未签署正式的交易协议,具体交易方案仍在商议论证中。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