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保政策 » 固废处理 » 正文

深圳启动“垃圾分类”立法审议

日期:2019-09-02    来源:新华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9/02
08: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分类 生活垃圾 环保政策

   据深圳市人大常委会8月29日消息,深圳市政府已提请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35次审议《深圳经济特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草案)》,标志着“垃圾分类”在深圳正式进入立法审议程序。
  目前,深圳的实际人口超过2000万人,生活垃圾产生量约28500吨/日,来自居民家庭的占70%,垃圾处理设施长期处于超负荷运行状态,“垃圾围城”困境日益凸显。早在2000年,深圳就启动了垃圾分类试点工作。2013年,成立了全国首个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的专职机构,并出台了1个政府规章、3个地方标准和7个规范性文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此次立法范围,将涵盖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理的全过程。
  在垃圾分类立法调研中,“处罚额度”“楼层撤桶”“厨余垃圾拆袋投放”等问题引起人大代表热议。此次审议的条例草案,规定“未按照要求投放生活垃圾的,由主管部门责令立即改正,拒不改正的,对个人处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而真正实施处罚仍面临当事人不配合、调查取证难、执行难等问题。
  “楼层撤桶”得到许多人大代表的支持,认为楼层撤桶虽然增加了居民的投放负担,但不撤桶就无法进行有效监督。生活垃圾分类是对传统生活方式的重大变革,完全寄希望于居民自发自觉不太现实,有效监督必不可少。同时强调,楼层垃圾桶不能一撤了之,要做好撤桶后的配套工作,为居民创造便利的投放条件。
  据介绍,深圳市福田区梅林一村开展厨余垃圾分类两个月以来,多数居民能够主动把厨余垃圾拆袋投放,个别居民还自备塑料桶分类厨余垃圾。目前,该片区每天能分出厨余垃圾2400公斤,户均0.35公斤。实践证明,通过有效持续引导,厨余垃圾拆袋投放在深圳是可行的。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