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辽宁:环保监管成“拉锯战”,水污染治理难在哪?

日期:2019-09-02    来源:中国水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9/02
16: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污水治理 污水清洁 污水处理

  生态环境部日前组织水环境达标滞后地区开展环境形势会商,辽宁多座城市因治污不力被“点名”。辽宁省水环境治理难在哪?下一步要怎么治?水环境何时能达标?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追踪调查。
  在生态环境部8月27日组织召开的水环境达标滞后地区环境形势会商会议上,全国18个水环境达标滞后城市、50个黑臭水体整治滞后城市政府负责同志参会。辽宁个别城市还作为水环境达标滞后城市代表进行了会议发言。会商意见指出,上半年,全国水质不达标的断面共计178个,其中,辽宁占23个。
  “会议上点出的问题,确确实实是存在的,这些问题是辽宁水环境治理工作中的切肤之痛,我们不能回避这些矛盾,必须正视问题、寻找差距、严肃整改。”辽宁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魏永庆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记者采访了解到,辽宁省水环境治理和改善面临的五方面难题,既是治理难点,也是水污染治理的关键点。
  生活污水处理能力不足、处理标准不够高。8月上旬,辽宁省生态环境厅公布了上半年被查处的11家排水超标企业“黑名单”,其中,有6家是污水处理厂,负责处理各类污水的企业竟成了超排“大户”。
  其中,辽宁省生态环境厅和朝阳市生态环境局今年5月份先后两次对辽宁柏慧燕都食品有限公司朝阳开发区公司进行现场检查,发现公司的污水处理站中化学需氧量分析仪与数据采集仪器量程设置不一致、干扰自动监控设施正常运行,企业总排口排放的生产废水氨氮超标、不正常运行水污染设施。朝阳市生态环境局依法对这家企业处以100万元罚款,并将此案件移送公安机关。经费不到位、配套不完善、运营不规范等成为污水处理厂难以发挥应有作用的原因。
  “近年来辽宁的城镇化率快速提升,相应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行、管理没有跟上,造成生活污水对水环境的污染。”辽宁省生态环境厅水生态环境处处长田博说。
  畜禽养殖污染较为严重。今年7月,盘锦市环保部门在排查中发现,盘锦齐齐养殖有限公司在养殖过程中产生的大量粪便和废水直排入鸡舍东西两侧无防渗措施的边沟中形成渗坑,造成环境污染。盘山县生态环境局依法责令企业立即改正违法行为,处罚20万元,并将该案件移送至公安机关。
  “除了大型养殖企业外,很多小型的养殖企业、养殖户在养猪、牛、鸡等过程中,粪便直接排放,有的直接排放到河道当中,给河流水质带来严重污染。”一位基层环保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涉及众多养殖户的切身利益,这项治理工作难度很大。“很多时候,你进他退,你退他进,环保监管成了一场‘拉锯战’。”据了解,今年上半年,辽宁已排查养殖场户1489家,其中285家养殖场户完成关闭搬迁,502家养殖场户完成整改。
  部分工业企业超标排放。今年5月份,营口市大旱河挥发酚超标224倍,导致水质同比恶化880%,对营口市“水质指数”影响达到90%以上,当地成立专案组,经环保部门认定,大旱河挥发酚严重超标为非法倾倒所致,基本确定污染源来自于大石桥市金龙供热门前排污沟。当地环保部门对重点区域和可疑点位进行排查,突击检查8家酚醛树脂生产企业和14家二段式煤气发生炉企业,才改善了河流水质。
  一些河道垃圾堆积。记者在辽宁部分农村地区采访时看到,河道内的生活垃圾、农业生产垃圾等仍有不同程度存在。“我们在一些村庄周边的河道附近建了隔离网,但经常看到一些隔离网被人为破坏,生活垃圾只要有一堆,马上就会有人跟上,‘破窗效应’较为明显。”一名基层环保执法人员说。此前,辽宁省有关部门曾发起过河湖垃圾清理专项行动,两个月时间里清理出各类垃圾125万立方米。但基层环保、水利等部门工作人员表示,河道垃圾治理仍然“禁而未绝”。
  种植业农药、化肥污染。记者在一些乡村采访发现,部分农民将种植过程中使用的化肥袋、农药瓶等丢弃在田间地头或河沟内,这些包装物被雨水冲刷,很多进入河道当中。
  辽宁省生态环境厅农村处处长王军介绍说,目前辽宁化肥年使用量在3万吨以上,单位面积化肥施用强度约340千克每万平方米,重氮肥轻磷钾现象普遍,不规范施肥问题较为突出;农药年用量超过1.4万吨。残留农药通过大气沉降和雨水冲刷进入环境和农产品中,极易造成环境污染。
  “表面上看水质污染是这几大污染源,但实际上这背后却折射出辽宁的产业结构和布局不尽合理、城镇化过程中的治污设施能力不足等问题。这些问题在水质上爆发式体现出来,解决却非一朝一夕之功。”辽宁社会科学院低碳发展研究所所长毕德利说。
  今年年初开始,辽宁省把“突破水”作为生态环境保护的重中之重,就辽河治理、渤海污染防治、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制定了一系列方案,辽宁省政府约谈了7个地表水考核质量排名靠后城市市政府领导,推进河流水质的改善;省生态环境厅对7个地市6条重污染河流开展徒步排查,发现涉水5类、237个环境问题,对各市下发了问题通报和整改要求,全部实行清单化管理和定期销号制度,推进环境问题整改,目前,已经整改完成192个,完成率81%;辽宁省组织开展以城镇污水处理、工业园区和企业、畜禽养殖粪污排放、重点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等四项专项执法行动。发现环境问题991个,整改完成469个。
  事实上,今年上半年,辽宁省地表水水环境质量趋于好转,由中度污染转变为轻度污染。全省国家地表水和入海河流考核断面中,超标断面由去年同期的30个减少到23个,劣五类断面由去年同期的25个减少到15个,主要污染物氨氮、总磷浓度同比下降44.2%和43.5%。1-7月份,超标和劣五类断面又分别减少1个。
  辽宁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魏永庆说:“和自己比,我们的水污染治理工作有一定的进步。但距离生态环境部的要求和标准,还有较大差距。这也是我们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据介绍,下一步,辽宁省将进一步加强对水环境的治理。一是对水质达标滞后的城市逐市督促,明确指出水质达标滞后的原因、与国家考核目标存在的差距,要求各市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四季度消灭劣五类水体。二是加大督导力度。调动全省环境执法骨干力量,组成一支160人的队伍,对存在问题的河流进行拉网式督查督导,督促地方切实整改,对整改不力的市县政府进行约谈,情节严重的将进行问责。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