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复旦大学阚海东团队在空气污染与健康领域取得重大突破 研究成果登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

日期:2019-09-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9/03
08: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空气净化 空气污染 大气净化

   记者近日获悉,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阚海东教授领衔的研究团队在空气污染与健康领域取得重大进展,通过一项全球范围的多国、多城市研究合作确证了颗粒物空气污染的显著健康危害。8月22日,研究成果《652个城市的大气颗粒物污染与每日死亡率的关系》(“Ambient Particulate Air Pollution and Daily Mortality in 652 Cities”)在线发表于国际顶级医学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NEJM)。
  雾霾事件近年来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越来越多的研究报道了颗粒物空气污染的健康危害。然而,由于地区差异、方法学的不统一性以及潜在的报道偏倚等,导致研究间结果可比性较差。针对此,阚海东团队组织了多国多城市研究平台(MCC),来自24个国家和地区的顶尖空气污染研究专家倾力合作,进行了一项全球范围内652个城市的颗粒物空气污染与居民死亡关系的时间序列研究和meta分析。
  研究结果显示,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短期暴露可显著增加居民的死亡风险;短期内细颗粒物浓度和粗颗粒物浓度的增加,与总死亡率、心血管死亡和呼吸道疾病死亡之间存在统计学的显著相关性。研究还表明,在低于主要国际组织和国家的空气质量标准限值之下,暴露反应曲线呈近乎线性增加,且不存在明显的阈值,提示应进一步收紧空气污染治理的相关标准和政策。
  该研究首次在全球范围内系统地评估了颗粒物空气污染对居民死亡的影响,并探索了这种影响的地区、城市和人群分布特征,拟合了具有全球代表性的颗粒物急性暴露反应关系曲线。研究结果可为世界卫生组织修订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和风险评估提供重要的流行病学证据,为主要国家和组织未来采取公共卫生措施、降低空气污染的疾病负担提供了科学依据。
  复旦大学博士研究生刘聪、副教授陈仁杰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阚海东教授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重大研究计划“大气细颗粒物的毒理与健康效应”的支持。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