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江苏宜兴:以智慧化助推环保产业转型升级

日期:2019-09-04    来源:人民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9/04
09: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境监察 环境保护 环保转型

   近年来,江苏省宜兴作为国内著名“环保之乡”,以国家级环保专业园区——宜兴环保科技工业园为主阵地,依托自身产业集聚优势和创新资源优势,加快推动传统环保产业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融合发展,大力发展智慧环保产业,通过高端人才引进、企业引进及合作、自主研发等方式,打造了一批智慧环保创新平台和领军型企业,在环保物联网领域基本形成了涵盖感知、网络通信、处理应用、关键共性及基础支撑的产业链,为推动环保产业转型发展和建设一流“环保之都”提供了有力支撑。
  智慧监测平台
  打造环境远程监测“天眼”
  智慧环境监测和监管作为狭义上的智慧环保,在智慧环保领域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其竞争主体主要有IT软件服务商、环境监测和分析仪器厂商、物联网企业,从环保IT服务解决方案、环境监控系统以及环境在线监控系统综合集成等领域分别切入智慧环保市场。近年来,宜兴市采取一批企业先行先试,引进并打造环保物联网领军企业,培育环境监测仪器下游企业,逐渐形成了涵盖感知、网络通信、处理应用、关键共性及基础支撑的智慧环保产业生态圈,助力宜兴环保产业的转型升级。
  2012年,宜兴引进的天长环保作为我国环境大脑“新一代环保物联网”的开创者,领导和实施了中国最大的环保物联网——“环境保护部国控污染源监控中心核心软件建设项目”,受到了国家生态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环保社会组织和行业专家的高度评价和认可,被业内誉为中国环保信息化的“设计师”,其研发的“长天长平台”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500多个城市的环保部门及排污企业提供了服务。卓易科技也与Intel公司合作,研发出了环境管理及预警“EQMap端到端解决方案”。目前,这项产品已广泛应用于社区和景区等敏感区域,以及工地扬尘监测、化工园区环境安全监测等领域,实现了环境质量数据的实时监测、智能分析、决策辅助和应急调度的闭环流程。引进清华大学教授施汉昌的先进技术,培育出环境监测领域的中宜仪器,其研发的微型智能多参数水质监测站通过基于互联网的水质监测可实现远端无人值守,已在雄安等地的水质监测与预警中得到了广泛应用。小鱼环境通过物联网平台对其售出设备进行远程监控,预测设备的使用状态并实现提前预警维护保养功能。传统电控企业森维电子也实现了向环保执法物联网的应用转型,其研发的环保治污用电监测系统可帮助环保监察部门提高工作效率、降低监管工作量、提升执法精准度,最终实现治污目标。
  智慧检测平台
  助力环保产业智能升级
  建立健全监督机制是建立标准化产业体系不可或缺的一环。宜兴不断建设发展检验检测平台,如国家环保设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江苏)、中宜金大分析检测和迈斯特检测等,形成了环保装备检测保证高质量产品 环境检测印证环保装备高效的闭环,用高标准检验监测支撑智慧环境监测监管及环保智能制造,全力推动宜兴环保产业的转型升级。宜兴将国家环保设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江苏)这一原国家质检总局授权的环保设备类产品质量检验、研究和技术服务的法定权威检测机构,作为检验检测服务的运行主体,不断提升质量监督,通过“检测 认证”,一方面引导了宜兴企业产品绿色升级,发展高效节能环保产品、研发节能技术,推动企业及产品节能化发展,提升企业产品能效质量;另一方面推动了宜兴传统制造业的智能升级,助力企业智慧环保转型升级。
  作为与南京大学合资共建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第三方检测机构——江苏中宜金大分析检测有限公司,开展环境、农业、渔业、食品等多领域的分析检测、技术开发、标准制定等各项工作,并具有CMA及CATL资质,是无锡市首家环境司法鉴定所,主要开展环境损害的司法鉴定业务,始终保证分析检测方法的先进性、科学性和鉴定结果的准确性、真实性,对环境损害的严重程度做出科学、合理的鉴定,为相关部门打击环境污染违法犯罪提供核心司法证据支持,对无锡及周边地区的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对生态文明建设给予有力支撑。位于江苏省环保装备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内的迈斯特检测作为江苏省生态环境厅首批认证的第三方检测机构之一,也已为宜兴市环保局、华电昆山热电等政府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提供了科学公正的基础数据,并出具具有法律效力的检测报告。
  智能制造平台
  提升环保装备标准化水平
  针对环境问题的特殊复杂性和客服需求的个性化,环保智能制造是指随着数据上移,实现服务数据化—工艺装备化—装备标准化—制造智能化。因此,为推进环保智能制造,构建智能制造支撑服务体系“智能制造标准”是基础。通过提高环保设备的标准化程度,促进其集成化,可最大限度地降低设备投入和运行费用,实现自动化控制等目标。开展智能制造试点【智能车间(工厂)、标准化工厂等】是重点,智能工厂建设是环保行业信息化实现创新发展的关键,既可以提升环保智能化生产水平,也可以锻炼队伍、培养人才,提升信息化研发、建设和管理水平,带动环保企业信息化转型发展、创新发展。
  为推动宜兴环保装备产业真正做大做强,以标准化为抓手进行翻身升级,宜兴以环科园为中心,正在全力推进中国生态环保装备标准化特色示范基地申报建设;同时,园区整合高校和科研院所资源,如南宜研究院提前布局智能环保,研制如数字化车间,信息化、人工智能等基础和技术规范,通过标准的发布对宜兴环保企业实施智能化升级改造、数字化、信息化生产管理等工作具有重要指导作用;此外,园区各类环保企业制订企业标准超过540项,参与了近30项国家和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工作,为宜兴环保智能制造转型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另一层面,宜兴环保产业聚力打造“标准化工场 N个智能制造公司”装备集成和智能制造体系,由单一的装备向工艺装备化、装备自动化转型,实现环保装备附加值。
  一是国合基地以信息化智能化融合贯穿、工业产品设计VI PI、ETV认证 标准化建设及4S工厂建设提升用户体验等实现高端装备制造,同时,联合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IPA研究所和环科园共建“中德工业智能制造基地”,构建场景展示、技术研究、国际合作及教育培训多种平台,研究和推动工业4.0及智能制造技术在环保制造中的落地和实际应用;二是鹏鹞环保装备智造园一期建设以PPMI—不锈钢装配式污水厂项目和固体废弃物便携式发酵设备项目为重点,大力投入智能化生产车间,以工艺与核心装备的高效耦合,提升可解决环境问题的关键核心装备的供给水平,实现环保装备的高附加值。
  智慧交易平台
  完善环保产品集采供应链
  为解决宜兴环保销售主要依靠销售员跑单模式,销售渠道成本高、信息交流不畅通及装备水平不高、供给分散等问题,迫切需要利用互联网改善痛点,建造一个像京东一样的专业电商,将宜兴大部分环保企业的产品整合在一起,规范标明产品尺寸、型号、价格等,围绕环保产业装备交易链条,打造“互联网 环保”的电商营销新模式和环保装备供应链大体系。为此,宜兴通过“宜正环保电商”线上环保交易平台,建成全国最大的具有公信力的环保产品交易平台,对符合标准的企业终端产品优先进入电子商务交易平台交易,为环保企业提供电子商务服务。同时,引入云鲸网作为环保集采平台,集采购、电商、金融、销售等功能为一体,以环保装备为核心,产品和服务为切入口,通过互联网直接建立供采双方的交易关系,并通过大数据的挖掘和分析,不断延伸至供应链、金融、销售合伙人计划、共享资源及租赁、专业人士社区及产权交易等方面。
  智慧服务平台
  运用智能技术提高运维效率
  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技术的日渐成熟和飞速发展,传统的运维技术和解决方案已经不能满足需求,智能运维已成为运维的热点领域。通过物联网能够对环保设备的性能、故障实时监控,管理人员能够通过移动互联网,使用移动端和PC设备,随时随地了解系统设备及工艺处理情况,其中包括性能、负载、故障等情况。通过信息平台,智能运维,降低人工成本,提高管理效率,辅助企业实现工艺优化。环保项目大多都是建完之后需要长期运行的项目,除考虑建设之初的一次性投资成本外,更需要考虑建成之后的运维成本,怎么提高运维效率是关键中的关键,也是企业的转型升级的重点所在。宜兴环保企业不断提高企业的运维能力、延伸产业链降低内部成本、逐步向资质壁垒高的行业转型。
  环保智能运维项目不断地得到挖掘,市场需求也越来越多。宜兴众多企业从中看到了巨大的市场,正在做智能运维服务,比如无锡康宇水处理设备有限公司的供水设备全寿命周期追溯监控平台、宜兴艾科森生态环卫设备有限公司的远程监控运维系统、百事德机械(江苏)有限公司的智能化生产设备及物联网远程控制系统、江苏沛尔膜业股份有限公司的MBR平板膜智能运维平台、江苏新奇环保有限公司的新奇云平台、江苏裕隆环保有限公司的EGA 智能槽等,均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