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危废处置 » 正文

危废跨省转移遭遇地方环保壁垒,多个申请被拒 ​

日期:2019-09-04    来源:澎湃新闻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9/04
10: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危废处置 危废跨省 危废转移

   近日,河南、江西、宁夏等地跨省转移危废申请被拒引发业内人士担忧。专家建议辩证和理性地看待危废跨省转移,鼓励资源综合利用市场化,同时严厉打击非法倾倒、填埋,通过法律、技术手段和多部门协作管控环境风险,杜绝地方环保壁垒。
  进入第三季度以来,陕西未来能源化工有限公司拟将2.3万吨精(蒸)馏残渣转移至宁夏龙江化工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处置(利用)的申请被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回绝;华能宁夏大坝发电有限公司100吨废脱硝钒钛催化剂转移至河南格林沃特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处置的申请被河南省固体废物管理中心回绝;天能集团(河南)能源科技有限公司1500吨铅泥转移至九江汇金金属材料有限公司进行利用处置的申请被江西省生态环境厅回绝。
  据专家介绍,危废跨省处理主要基于两方面原因:一是危废处置利用的区域供需失衡,特别是焚烧、填埋、物化等无害化处理方式,呈现沿海地区向中部地区转移趋势;二是资源化提纯、回用有很强的专业性,像贵金属回收提炼主要集中在河南、江西等地。但各地出于环保考虑,对危废转入趋于谨慎。
  目前,国内危险废物跨省转移采取审批制,有着严格的规定及流程,需要企业提出申请,移出地省级环保部门进行预审,受理后进行网上公示,无异议后再征求移入地省级环保部门意见。同意与否都要函复移出地省级环保部门,之后再通知企业。除江西明确接收企业因存在环境问题现处于限期整改阶段不能处置外,宁夏和河南的回绝均未明确原因。
  根据光大证券公用环保团队的分析数据,目前危废跨省转运最活跃的是华东地区,浙江、江苏每年转出危废超过150万吨,安徽、江西转入危废超过100万吨。
  “由于危废种类繁多、性质复杂、处置技术要求高,且具有长期性、隐藏性,因此极易造成环境污染。而危险废物跨省转移本身又具有一定的环境风险,在环保压力下,各地对接收境外危废愈加谨慎。”山东华鲁恒升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环保工程师田文平表示。
  据了解,自2017年以来,已有新疆、安徽、河北、河南、山东、湖南、海南、贵州、福建、宁夏等省区发布政策,禁止将省外危险废物转移至本省贮存、焚烧或填埋等。而同时,江苏、福建等产废大省对推动危废转出却十分积极。如江苏省发文“不得对申请危险废物跨省转移设置障碍”,福建省则称“加大危险废物跨省转出力度,取得明显成效”。
  对此,山东省环科院环境咨询中心主任秦霄鹏认为,虽然从国家层面对危废跨省转移管制并无加严迹象,但因危废净转入省份面临较大风险,政策收紧符合地方政府利益。
  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会长管爱国指出,目前中国危废利用处置行业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但整体技术水平偏低,处置利用设施布局不合理、标准规范难以满足实际需要等老问题,仍在影响行业发展。
  “合理合法的危废跨省转移,仍是目前解决地域性危废处置缺口的有效方法,不能因为环境风险而因噎废食。”浙江金阁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建飞表示,建议完善现行法律法规,创新监管手段,同时加强各部门间的协同合作,以化解转移中的各类环境风险。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