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臭气源头锁定 大气污染“疑难杂症”治理迎来新机遇

日期:2019-09-05    来源:环保头条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9/05
08: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气污染治理 空气净化 臭气源头治理

   日前,从生态环境部通报的2019年7月全国“12369”环保举报来看,位居首位的大气污染中,反映恶臭的举报最多,占涉气举报的45%之多,看过几期通报情况,恶臭污染一直是大气污染中的“疑难杂症”之一。
  尤其到了梅雨季、三伏天这样的特殊气候,气味越发浓郁了。针对这一问题,2018年国家发布新的政策标准,对恶臭污染监测提出规范要求。即便如此,我们不能不承认,恶臭污染治理举步维艰,源自于我国恶臭污染来源广泛、扩散迁移瞬时难辨、多种气味复合等特点。
  由于恶臭污染的特殊性,很难使用单一的技术手段来脱除所有的恶臭污染物,比较理想的处理方式是需要针对具体的恶臭污染源,采取多种除臭技术协同治理的方式。
  来源广泛是恶臭污染的一个基本特点,其中比较常见的来源为餐厨垃圾处理产生的臭气、排放污水产生的臭气和养殖场等产生的臭气,针对这三种情况在治理时要注意什么,如何治理呢?
  餐厨垃圾处理臭气治理
  在餐厨垃圾分类、收集、处理的过程中,让人头痛的是什么?是臭气扰民的问题。在臭气治理中,存在成分复杂,且波动大;涉及空间大、点源多、扩散远;处理工艺各异,不能简单套用等诸多挑战。
  餐厨垃圾的臭气治理,要分析臭气的成分,可根据现场的情况和不同的项目,选择不同的工艺,重要的是要确定主要臭味源,进行定点除臭,再结合具体问题提出覆盖收集、输送和处理整个流程的方案。
  排污水臭气治理
  水的臭气来源一般是工厂企业等污水、居民生活污水等直接排放如河流中,使河水不仅黑,而且特别臭;还有就是雨水污水混合,符合排放雨水的管道在晴天没雨时仍有污水排入,一到降雨后,有些污水会反臭,甚至会出现严重的排口溢流现象。
  污水臭气,控源截污是短板,污水直排问题没有解决,症结在于排水管网系统没有解决。治理污水中的臭气,要保证污水管网总量充足,该有管网的地方一定要有;再一个就是雨污分流,避免污水管道混排、错接等问题。
  养殖场等臭气
  养殖场每天出粪,路上漏的到处都是,到了夏天臭气熏天,下雨天更严重,没有经过处理的粪便随着雨水流得到处都是,不仅影响了环境,臭味散发到空气中,让居住在附近的人苦不堪言。
  粪便是养殖场的臭气来源,相应的污染处理设施是必不可少的,所以在建设时,要按照环保部门的要求建设,并将养殖过程中产生的干粪进行了集中收集,有专门的化粪池进行处理,尤其要注意是否存在雨污分流不彻底、沉淀池破损有漏排、泡粪过程中化粪效果差等问题。
  随着人们对身边臭气的重视,恶臭污染防治也开启了“黄金时代”,有专家表示,随着大气污染防治逐渐进入细分领域,恶臭污染催生的治理、监测和监管等领域的市场空间有望达到千亿量级。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