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测 » 正文

旧胶片揭示南极冰川的融化速度远超我们想象

日期:2019-09-05    来源:cnBeta.COM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9/05
10: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南极洲 斯坦福 冰架 融化速度

   人类与动物的一大区别,就是能够从过去学习到许多与未来有关的知识。现在,环境科学家们找到了一种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细致的方式去研究南极。通过研究20世纪70年代聚焦南极洲雷达数据的老式电影胶片,斯坦福团队发现了Thwaites Glacier冰架融化速度,实际上远超我们的想象。
  据悉,Thwaites Glacier冰盖大小与美国佛罗里达州相当。其位于南极洲西海岸、介于海洋和其它冰川之间,属于该大陆结构的关键部分。
  也正因为如此,人们普遍认为——如果Thwaites Glacier冰盖出现了下降,其它部分也会迅速跟进。遗憾的是,这些年来的气候变化影响,正变得愈加严峻。
  最近的一项研究表明,南极洲西部近四分之一的冰川已变得不稳定。当前冰损的速度,已是20世纪90年代的五倍。
  现状是,Thwaites冰川不仅特别脆弱,另一项调查还发现有个巨大的空洞从它下面掠过——上述结论均基于1992~2017年间收集的现代数据。
  为了对未来做出最准确的预测,来自斯坦福、剑桥、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爱丁堡大学的科学家们,决定将数据范围进一步扩展至20世纪70年代早期。
  为此,研究团队对1971~1979年间收集南极冰盖数据的旧胶片进行了数字化处理。这批航拍数据,十年期间一共跨越了南极洲大约25万英里(40万公里)。
  结合这部分检查冰架及其底部结构的雷达数据,并将当时的测量值与近期的测量值进行比较,研究团队能够深刻了解到近40~50年间的变化情况。
  研究一作该Dustin Schroeder表示:由这些记录可知,我们现在看到的南极冰架已越来越薄,脆弱得可能一触即破。某些地区很难取景,幸运的是碰巧有人飞过这个冰架。
  研究人员发现,旧数据记录得极其详细,以至于大家可以轻松分辨出此前火山爆发留下的灰层、以及那些侵蚀冰层的通道。特别是过去40年间,其中一个通道被发现保持得相当稳定。
  另一方面,Thwaites Glacier冰盖似乎失去了比以往认为的更多的冰,仅1978~2009年间就萎缩了1/3。得益于该通道提供了良好的基线比较,研究人员可以更加确定这一结果。
  Dustin Schroeder补充道:“我们可以说看到了一个相当稳定的冰架,这让我们对Thwaites Glacier冰盖这些年的变化程度更有信心,但也不可忽略一个重大的变化”。
  据悉,这项研究有助于填补有关南极洲环境历史、以及气候变化是如何影响该地区的更多细节。不幸的是,这并不是什么好消息。
  有关这项研究的详情,已经发表在近日出版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