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2025年力争深圳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

日期:2019-09-09    来源:深圳商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9/09
09: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处理 生活垃圾 垃圾焚烧

   9月6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赴南山区、罗湖区开展我市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情况视察暨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立法调研活动。记者获悉,我市已明确启动龙华、坪山、光明等新三大能源生态园建设工作,力争2021年底建成,届时新增焚烧处理能力将达8350吨/日,2025年力争实现全市生活垃圾全量焚烧。
  调研视察组来到南山能源生态园和下坪环境园,现场视察南山垃圾发电厂、下坪垃圾填埋场相关工程进展情况。记者在现场看到,垃圾收集处理后可用于发电,下坪场已有大部分面积实现了后续覆绿。据悉,目前南山能源生态园一、二期总接收垃圾2650吨/日,可以实现南山区生活垃圾全量焚烧。下坪环境园项目一期填埋区2012年4月填满并封场,二期填埋区2012年5月投入使用。随着生活垃圾产量增快,下坪场面临安全风险和环境污染等问题。为从根本上化解安全风险,我市投入14亿元,以抢险救灾方式实施下坪场安全隐患治理工程,主要包括渗滤液调节池坝体加固、垃圾堆体挡坝加固、新建排洪隧洞等。其中渗滤液厂扩能改造和排洪隧洞,分别计划于今年底和明年5月完成。
  记者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获悉,近十年来我市生活垃圾焚烧和填埋处理量年均增长率高达6.1%。目前运营的5座垃圾焚烧发电厂——南山、盐田、宝安老虎坑、龙岗平湖一厂及二厂,焚烧处理量7200吨/日,但焚烧处理能力缺口仍达11000吨/日,只能采用填埋处理,导致现运营的3座垃圾填埋场——下坪、宝安老虎坑、龙岗红花岭填埋场超负荷运行,其中下坪场日均填埋量达7000吨以上,是设计值的两倍。
  为解决垃圾处理能力不足问题,我市大力推进三大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建设,其中妈湾能源生态园目前已调试运行,宝安老虎坑三期、东部环保电厂,预计今年年底全面投产,届时我市将新增焚烧能力约11000吨/日,垃圾焚烧总能力达约18000吨/日。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有关负责人透露,考虑到未来我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市政府已明确启动龙华、坪山、光明新三大能源生态园建设工作,将再新增焚烧处理能力8350吨/日。此外我市还将对平湖能源生态园一、二期启动提升改造工程,力争2025年实现全市生活垃圾全量焚烧。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