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保政策 » 大气治理 » 正文

安徽省六安市2019年大气污染防治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安排

日期:2019-09-11    来源:六安市人民政府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9/11
08: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气治理 大气污染 污染防治

  一、上半年工作开展与完成情况
  1、空气质量完成情况。2019年1月1日至6月17日,我区两个国控监测站点(市生态局监测大楼和朝阳厂)PM2.5平均浓度为52.0微克每立方米;PM10平均浓度为87.5微克每立方米,分别和去年同期相比持平。我区专项行动实施以来,4月15日至6月17日,我区两个国控监测站点(市生态局监测大楼和朝阳厂)PM2.5平均浓度由66.5微克每立方米下降到28.0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57.8%,PM10平均浓度由103微克每立方米下降到62.0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39.8% ,全市空气优良天数比例由67.7%提升至78.5%,空气质量改善明显。
  2、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制定并印发了《六安市金安区2019年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任务》,明确我区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和各责任单位具体职责;开展主城区范围内裸露地面和散煤使用排查工作;上报《金安区2019年度大气污染防治重点整治项目台账》,涉及各类整治项目211个,目前已完成160家,占完成总数的75.8%,其中乡镇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淘汰和改造16台,已全部完成,VOCS(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治16家全部完成,工业物料堆场2家已完成整治,建筑施工扬尘整治34家已完成19家,餐饮油烟治理项目149家已完成113家,其余项目正在推进中。
  3、开展3月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月活动。面对秋冬季以来,我市环境空气质量严峻形势,按照市大气防控工作会议精神,我区迅速谋划并全面启动实施三月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月活动。制定了《金安区2019年3月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月活动方案》,各责任单位严格按照方案要求,分解落实具体任务,建立排查台账,梳理各自管辖范围内的大气环境问题,积极落实整改。区生态环境分局制定了攻坚月活动安排,成立两个督查(巡查)小组,3月1日起全天候不间断在重点区域开展巡查,并将发现的环境问题及时上报区大气办,由区大气办按照“属地负责、部门同责”的要求,及时交办给责任单位进行处置,对不属于区级管理的环境问题立即上报市大气办,由市大气办督促整改。区政府按周调度攻坚月活动,对各部门反馈的和督查中发现的问题逐一研究讨论,加以解决。区大气办、区效能办同时开展跟踪督查,重点督查了城区五个街道与园区管委工作开展情况,有力推动了大气攻坚各项工作深入进行。在整个攻坚月活动中,各单位自查上报台账涉气污染源1065个,存在需整治的环境问题292个,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成。区大气办通过巡查发现区属涉气环境问题26件,第一时间予以交办;发现市直部门管辖单位涉气环境问题32件,已上报市大气办;区大气办已下发督查通报4期,编印大气攻坚月活动《专刊》4期,攻坚月活动取得显著成果。
  4、组织开展五大专项行动。按照市统一制定的大气污染防治六大专项行动方案要求,我区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并印发了《六安市金安区建设领域扬尘治理专项行动方案等五个专项行动方案》,以大气办牵头成立了两个督查小组,一是对各属地政府和区直相关单位贯彻落实五个专项行动进行督查;二是重点围绕主城区五个街道、三区大气环境问题全天候进行巡查,利用建立的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微信群,及时发布有关工作动态和问题信息,同时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微信群转发,对区里存在的大气环境问题通过微信群立即进行交办,对市直部门管辖的由区大气办上报市大气办予以协调处置。同时根据市调度会要求,我区专门配备一辆大气污染防治宣传车,全天侯的在主城区范围内进行播报,营造全民防治的宣传氛围。目前建设领域扬尘治理专项行动中,配合市直主管部门检查市控建筑工地21家;检查混凝土搅拌站(含砂浆站)13家,其中基本符合整治防治要求的有8家,暂扣资质1家,责令限期整改4家;散煤治理专项行动中,全区共排查出使用散煤经营户510户,收缴煤炉1013个,取缔并拆除小散煤厂4家、豆腐房小锅炉4台;主城区露天烧烤和露天焚烧整治专项行动中,全区共排查出露天烧烤35家,已对35家烧烤店进行了登记管理,并督促有店面的经营户主及时安装排烟设备;对重点问题的摊点开展了集中治理工作,共清理露天烧烤摊5处,机动巡查及时制止露天焚烧垃圾5处;餐饮油烟治理专项行动中,全区共有餐饮单位1942家,目前还有36家正在整改中,其中主城区2家;“散乱污”企业整治专项行动中,今年在2018年排查的48家的基础上,全区再次排查67家具有散乱污特征的企业,其中,取缔关闭类61家,已完成59家,整治规范类6家,已全部完成。
  二、下半年工作安排
  1、认真对照五个专项行动要求,持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强化工作责任,主动联合市直相关职能部门共同抓好城区大气污染防控工作。严格按照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活动总体部署和具体要求,积极削减存量、严控增量,坚决摒弃侥幸心理和消极懈怠情绪,确保行动方案得到贯彻落实;
  2、紧盯空气质量指数不放松,加强国控监测站点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全面推进空气质量临时管控和停产、限产、错峰生产等措施的落实。通过调度、督查、考核,健全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机制;
  3、完成省、市下达的2019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约束性目标任务和重点治理项目任务,严把整治任务关,力争9月底前全面完成211个重点项目整治任务;
  4、继续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在重点时段、重点区域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完善和修订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夯实应急减排措施做到可查、可控、可操作,科学制定工业企业错峰生产计划,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