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正文

你所了解的绿色出行 并没有想象中那样环保

日期:2019-09-11    来源:中关村在线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9/11
10: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保出行 电动车电池 绿色低碳

   电动车是绿色出行的代表,但大家往往忽视了废旧电池造成的污染。
  01 绿色出行别忽视废旧电池危机
环境污染与交通拥堵问题日益严重,电动车作为低碳环保、绿色出行的最佳选择,逐渐受到人们的青睐。截至目前,我国的两轮电动车社会保有量超过2.5亿辆,对于节能减排贡献极大。
  电动车对于绿色出行贡献巨大
  按年均行驶2600公里(日均10公里,每周5天,每年52周计算)的估计模型,2.5亿辆电动车年总行驶里程可达6500亿公里。试想一下,如果我国的两轮电动车有80%替代了燃油摩托车里程(百公里节油2.5升),20%替代轿车里程(百公里节油9升),那么,6500亿公里节油约750亿升。
  电动车对于节能减排的贡献有目共睹,但是电动车普及带来的废旧电池污染却不容忽视。目前我国电动车保有量超过2.5亿,其中九成以上都使用的是铅酸电池,而目前电动车用铅酸电池的普遍寿命在18个月左右,由此每年产生的废旧铅酸电池数量不可小觑。
  早在2016年8月1日起施行的新版《国家危险废物名录》里,废弃铅酸蓄电池被认定为危险废物。从铅酸电池的内部材料来看,其内部含有重金属和强酸废液,当被废弃时产生的污染极其严重,如果混入生活垃圾掩埋至土壤,则会造成有毒重金属铅污染。
  价格相对低廉的铅酸电池被广泛使用
  铅酸电池目前依旧是电动车领域最主要的储能方式,但是目前我国的铅酸电池回收再利用比例不足50%,这与西方发达国家98%的回收比例相去甚远。
  非正规渠道回收铅酸电池
  而未经正规渠道回收的铅酸电池多半流入了电池回收作坊,这种作坊式的回收方式生产能力低下,技术落后,伴随着严重的环境污染与危险性,这也与电动车低碳环保的理念背道而驰。
  02 针对污染源头 雅迪作出技术升级
  铅酸电池循环次数是其一大短板,如果能够通过技术升级将电池循环次数获得大幅提升,从而提升电池的使用寿命,降低更新频率,无疑会大大减少电池对环境的污染。
  对此,雅迪经历三年多的技术攻关,通过石墨烯复合导电浆料制备技术、浆料真空雾化技术、深循环动力合金技术等专利技术的运用,让传统铅酸电池的循环次数取得了较大突破——循环充放寿命可达到1000多次。雅迪石墨烯电池如果按每天完全充放1次电计算,也能用3年多,这几乎是传统铅酸电池的3-5倍。
  雅迪石墨烯电池
  根据雅迪与盒马鲜生的联合测试结果显示,40组雅迪石墨烯电池经历了370天的高强度使用,每组电池的累计循环次数超过600次,电池性能并未发生明显衰减,并且在冬季的低温环境中,雅迪石墨烯电池相比传统铅酸电池,低温续航里程多出约10%。
  雅迪联合盒马鲜生进行了为期370天的长测
  此外,雅迪针对石墨烯电池也给出了“24个月内电池出现质量问题,经检查确认后无理由换新”的承诺,这也突显了雅迪对于石墨烯电池产品寿命的强大信心。
  电池循环次数的增加将极大降低电池的更换频次,这不仅缓解了目前废旧铅酸电池回收的压力,同时也降低了消费者的使用成本,环境效益得到了大幅提升,这对于整个电动车行业来说,也将起到极大的提振作用。
  03 重构资源回收利用 雅迪建立铅酸电池回收联盟
  我国虽然是电动车使用大国,但废旧铅酸电池的回收再利用比例不足西方发达国家的一半,由此产生的资源浪费与环境污染也严重制约了电动车产业的发展。
  为此,雅迪与南都、超威、天能等一道,建立了行业内首个铅酸电池回收联盟,让废旧电池回收渠道更加正规高效。此举将有效提升铅酸电池行业的资源回收利用效率,材料成本的降低也将帮助电池行业获取新的增长点
  雅迪牵手电池行业共同打造铅酸电池回收联盟
  在今年的717骑行节上,雅迪集团新能源事业部蔡铜祥博士曾谈到,目前国内大量废弃的铅酸电池没有得到有效回收处理,雅迪作为国内电动两轮车行业中的明星企业,有义务牵头去推进铅酸电池的回收体系建设。
  作为绿色出行坚定的倡议者和支持者,雅迪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企业的社会责任,为环保事业贡献更多力量。在此之外,雅迪石墨烯电池大幅提升循环寿命也从另一方面帮助铅酸电池回收行业减压,提升资源的利用效率,帮助电动两轮车行业实现绿色发展。
  04 写在最后
  践行绿色出行的生活方式,是每一个人应尽的责任。雅迪通过新技术的运用,在传统铅酸电池的基础上实现突破,大幅提升了铅酸电池使用寿命,从源头解决电池污染问题,同时建立铅酸电池回收联盟健全回收体系,两项措施相得益彰,引领消费者绿色出行,推动电动车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必将受到全社会的支持与赞誉。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