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保政策 » 环境治理 » 正文

辽宁打出组合拳 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日期:2019-09-11    来源:辽宁省人民政府网站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9/11
16: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辽宁 燃煤锅炉 大气环境 节能减排

   ■五年来,全省累计拆除燃煤小锅炉17024台,今年前9个月共拆除6363台
  ■控制燃煤增量和严控秸秆焚烧,积极推动城镇清洁供暖,同时大力整治扬尘污染
  ■推进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计划实施,严格落实责任追究,严防大气环境污染
  “又是一个好天儿!”打开手机相机,拍照,上传朋友圈。作为一个3岁孩子的妈妈,沈阳市民崔女士格外关注天气。她发现,今冬供暖以来,空气质量比往年好很多,好天儿数量也比预想的多。省环保厅提供的数据也印证了崔女士的判断。数据显示,今冬供暖以来,全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平均为86.3%,同比上升20.4%,PM2.5、PM10平均浓度分别为每立方米45毫克和82毫克,同比分别下降40%和22.6%。
  用硬措施完成硬指标,打赢蓝天保卫战,我省一直在行动。
  自2013年国家“大气十条”出台以来,我省不断加强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大力拆除燃煤小锅炉,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辆,强化环保督察,严控秸秆焚烧,加快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调整,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燃煤锅炉污染是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拆除小锅炉是改善环境空气质量的重要手段。近年来,我省大力开展取缔燃煤小锅炉工作。省政府今年出台了资金奖补办法,对各市拆除任务之内以及超额拆除的锅炉实施补贴政策,对提前完成任务的市予以奖励,对存在瞒报漏报、未按计划完成任务的市严肃问责,并予以经济处罚。五年来,全省累计拆除燃煤小锅炉17024台,其中,2016年拆除5965台,今年前9个月拆除6363台,提前并超额完成全年拆除4103台燃煤小锅炉的任务。
  据了解,去年我省已经基本完成城市建成区内10吨以下燃煤锅炉的拆除工作,今年要全面完成县域建成区的小锅炉拆除工作,明年完成各类园区的小锅炉拆除工作,切实解决燃煤锅炉对环境的污染问题。
  黄标车及老旧车辆淘汰是改善大气环境的重要措施,也是国家“大气十条”中的重要内容。五年来,我省累计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辆104.9万辆,2014年至2017年连续四年提前完成全省年度黄标车和老旧车辆淘汰任务。据了解,目前各市正加大力度、加快进度,一方面制定提前淘汰的资金补贴政策,另一方面采取提高标准、扩大限行区域等措施,力争早日彻底淘汰超标排放车辆。
  为了让好天气尽可能多起来,实现2017年PM10年均浓度比2013年下降10%的目标,各地各部门把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各项措施真正抓好抓实,确保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扬尘是PM10的重要来源。我省要求各市要通过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大力整治扬尘污染。各市严格管控施工工地的扬尘,实现工地沙土百分百覆盖、工地路面百分百硬化、出工地车辆百分百冲洗车轮等。另外,各市加大道路扬尘管理,加强道路扬尘低尘清扫;加大运输车辆管控,保证运输车辆全封闭,严禁施工车辆道路遗撒,并对遗撒车辆坚决依法查处;加大物料堆场扬尘治理,全部采取抑尘措施。
  燃煤量大是我省大气治理工作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在冬季供暖期间对大气环境造成的污染尤为突出。为此,我省规定要控制燃煤增量和严控秸秆焚烧。各市要严格控制燃煤消耗量和不符合国家标准的劣质商品煤使用,积极推动城镇清洁供暖,要以“煤改电”、工业余热利用等手段开展能源替代工作,有效控制燃煤增量。各市要加大秸秆综合利用的进程并做好秸秆禁烧的监管工作,解决农村秸秆焚烧和烧荒带来的大气污染问题。省政府要求,今年各市务必做好秸秆焚烧的管控工作,同时要研究出台秸秆综合利用方案,确保在2018年年底前全省初步建立起秸秆收集储运体系,综合利用率达到85%以上;只有提高利用率,将秸秆变废为宝,才能彻底解决由于秸秆焚烧带来的大气污染问题。
  此外,我省还加强了重点行业监管和淘汰工作。以除尘为重点,按照燃煤锅炉、水泥行业等大气污染物排放新时段标准对重点企业加强管理,确保按期达标排放。以燃煤设施、钢铁、火电、水泥、平板玻璃为重点,严格监管,对不能按期达标排放的企业、单位和责任人,依法依规严肃查处,绝不手软;对不符合国家政策文件要求的落后产能,要加速淘汰进程。
  自2016年起,我省成立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督察组,深入各市督察指导大气污染治理工作。省环保厅在秸秆焚烧、冬季供暖等大气污染高发期,集中开展秸秆禁烧流动巡查和燃煤锅炉及料场堆场督查检查,推进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计划实施,严格落实责任追究,严防大气环境污染,各市也通过扎实推进、创新举措等方式推进空气质量改善,全省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为尽可能减少热源开栓对环境空气质量的影响,沈阳市要求各供热单位“依次点炉、错峰开栓”。错峰起炉时间的拟定,考虑了气象条件的预测预报以及供热锅炉的排放源强度等因素。大连以治理PM10、PM2.5为重点,通过控煤、控车、控工业源、控尘、调结构五大举措,综合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今年10月市区空气质量100%达标。辽阳市在全市范围集中开展大气污染整治攻坚的“清风行动”,上下联动,推进燃煤锅炉超标排放、秸秆(垃圾)焚烧、矿山扬尘、机动车尾气污染等问题的整治。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