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珠江:建设217个垃圾源头细分类试点

日期:2019-09-12    来源:珠江时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9/12
10: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分类 垃圾回收 垃圾分类试点

   扫描二维码打开垃圾箱门,根据要求正确分类、投放可回收垃圾即可获得积分,累计一定积分可享受购物折扣……近日,这款智能回收箱在丹灶启用,以奖励形式倡导市民学习垃圾分类、参与垃圾分类。
  事实上,南海早在2016年底就开始探索垃圾分类工作。经过近3年的不断改善和推进,南海明确了建设城市垃圾大类分流体系,从源头避免建筑装修垃圾、园林绿化垃圾、餐厨垃圾、大件垃圾等混入生活垃圾。同时,尝试在部分居住小区试点推进生活垃圾源头细分类工作。
  截至目前,南海区垃圾源头细分类试点已增加至217个,试点区域垃圾分类满意度超过80%。接下来,南海将以垃圾分类为主要抓手之一,推进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助力佛山争创全国一流文明城市。
  建成217个垃圾源头细分类试点
  随着人口的不断增加,南海的垃圾产生量也在不断增加,近几年,南海区日均垃圾产生量已达到4500多吨。垃圾分类作为有效减少垃圾处置量、提高垃圾回收率的重要手段,越来越受重视。
  2016年10月,南海区政府印发《佛山市南海区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建设城市垃圾大类分流体系,从源头上避免建筑装修垃圾、园林绿化垃圾、餐厨垃圾、大件垃圾等混入生活垃圾。
  2017年5月,《2017~2018年南海区生活垃圾源头细分类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正式实施,要求各镇街选取部分城市社区和物业小区,因应不同居住区的居民生活习惯按比例在楼宇一楼、地下车库合理配置分类垃圾桶。同时,为保持居民参与的热度,在各试点小区每月举办一次资源回收日宣传活动,通过游戏、派发小册子、有奖问答等方式对垃圾分类进行宣传,还在小区显眼位置设置宣传栏、张贴宣传横幅、海报,呼吁居民参与垃圾分类。
  经过知识培训和科学引导,试点小区居民已能较好地根据要求准确投放垃圾。截至目前,南海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场所已增加至217个。统计数据显示,试点区域垃圾分类满意度超过80%。
  与此同时,南海还着力推进绿化垃圾分类减量,做好餐厨垃圾回收处理。在绿化垃圾处置方面,南海七镇街于2017年底各完成一座资源再生处置场建设,有效处置绿化垃圾,2018年,南海处置绿化垃圾量已高达17920吨。在餐厨垃圾收运方面,南海与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医院、酒楼等餐厨垃圾产生单位达成协议,由瀚蓝绿电固废处理(佛山)有限公司统一清运餐厨垃圾,日处理餐厨垃圾达387吨。
  28个农村社区将推行垃圾分类
  “目前,南海区在居民小区主要推进‘三分类’,即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分类。”南海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市容环卫科副科长谭敏冰介绍,上海现行“四分类”的“湿垃圾”对应南海的“餐厨垃圾”。“由于餐厨垃圾在居民区产生的量较小且分散,收运难度大,我们暂时没有在居民生活区推开这一类型垃圾的分类。”谭敏冰表示,不过,接下来南海也会在居住小区进行试点推进垃圾的“四分类”。
  此外,针对当前居民垃圾分类意识不高、参与度不高等现象,南海将借鉴垃圾分类城市的成功经验,并邀请省内专业服务团队——广东省环境卫生协会相关专家,为进一步推进垃圾分类建言献策。
  在此之前,南海已于今年7月尝试以启用智能回收箱的形式,提高居民垃圾分类积极性。记者从南海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了解到,智能回收箱可分类回收纸类、塑料、金属、玻璃制品几种可回收垃圾。市民通过手机扫码打开箱门放置垃圾即可获得积分,积分又可在购买商品时抵扣一定金额。目前,这款智能回收箱已在丹灶文化广场、大沥名汇苑小区投用。智能回收箱供应方表示,未来将根据镇街实际需求增加投放。
  城市小区垃圾分类逐步升温,农村社区也不能“掉队”。根据《关于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的实施方案》,南海区初步选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特色精品村,共28个村推行垃圾分类工作。目前,南海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正抓紧草拟《南海区农村垃圾分类的实施方案》,以更好地指导各镇街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小区物业积极引导居民自觉分类投放
  “纸盒和胶瓶放可回收垃圾箱,餐厨垃圾就放不可回收垃圾箱……”大沥镇名汇苑小区住户萧伯拎着分类好的垃圾依次投入不同颜色的垃圾箱。如今,垃圾分类这点小事可难不倒他。而这,还要归功于小区物业提供的特殊垃圾桶。
  两年前,小区物业向萧伯派发了一个特别的垃圾桶——里面分隔成两个空间,一边用来放可回收垃圾,一边用来放不可回收垃圾。与此同时,小区主要出入口、每栋楼楼下设置三分类垃圾桶,垃圾桶上面设置醒目的分类宣传牌,有效指导居民正确投放。
  在小区物业的指导下,萧伯开始尝试垃圾分类。“一开始也觉得有些麻烦,但是习惯了也就好了。”萧伯说,“换个思路看,垃圾分类也是践行绿色环保的做法之一,何乐不为呢?”
  居民源头垃圾分类是第一步,分类垃圾被正确处置是第二步。名汇苑小区物业公司相关负责人余永芳说,物业公司保洁人员会对垃圾进行初步的分拣,并分类存放到位于小区地下停车场的暂存点里。随后,由保洁公司专车收运其他垃圾,回收公司收集废纸皮等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暂存到一定量后,再统一运到危废处置单位。
  如今,像名汇苑小区这样积极推进垃圾分类的社区在大沥还有不少。在首批30个垃圾分类试点单位的基础上,大沥镇于去年推出第二批共27个垃圾分类试点单位,包括16个物业小区、2个城市社区以及9所学校。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