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正文

中国再释绿色发展信号 迈向“低碳未来”

日期:2019-09-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9/16
09: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低碳未来 低碳转型 二氧化碳排放

   这是继中共十九大、多次中国两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来,中国高层对绿色发展再次释放出的明确信号。
  为何中国将绿色低碳看得如此重要?
  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邹骥对中新社记者说,尽管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但绿色低碳转型不能迟缓,要持续向“低碳未来”迈进。
  在他看来,在讨论是否要坚持绿色低碳转型时,应找准出发点,需考虑经济增长的新动能。经济增长新动能会体现在人们对美好生活、更高环境质量的追求上。
  数据显示,新中国成立至今,中国人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288倍,恩格尔系数下降近40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存款实现从1.5元(人民币,下同)到破万元的指数式增长。
  邹骥称,70年间,吃、穿等基本生活类商品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明显降低,人们对生活质量和环境质量要求更高。
  “而最近两年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出现反弹,特别是煤的反弹,实际上是电拉起来的,去年用电量同比增长8.5%。这是我们过去没有意识到的问题。”邹骥指出,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将推动能源转型,例如发展清洁能源,特别是可再生能源,是从战略上提高国家能源安全最终的出路。
  事实上,当前中国人已开始熟悉并热衷于绿色低碳生活。中国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课题组近期发布的《互联网平台背景下公众低碳生活方式研究报告》显示,光在蚂蚁森林上,就有5亿中国人坚持“手机种树”实现碳减排792万吨。
  根据测算,这个减排量相当于节约了116亿度电,可供上海全社会生产生活用一个月。
  报告指出,互联网打造了人人可参与的绿色低碳行动平台,让低碳生活触手可及:每4个中国人就有1个用手机办事,减少不必要出行的同时,也避免了纸张浪费;每天有3.5亿人次选择公共交通出行,共享单车平台覆盖全国;超过1亿人网购“绿色商品”,旧物回收、闲置循环成为新潮流……
  中国绿色低碳转型应该怎么做?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戴彦德认为,从中国的情况来看,一方面中国需要减油控煤增气,通过总量控制和能效提升,把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50亿吨标准煤;另一方面是结构优化,“最好的结构是非化石能源占到50%,天然气能占到20%到25%,煤由现在的60%变成了10%或者15%。”
  为实现上述目标,戴彦德认为,中国的发展模式上要变,消费模式上要变,供应模式要换,生活模式则要简。这需要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减少周期性的浪费。
  针对节能问题,戴彦德还指出,中国作为后发国家有优势,应该把节能作为应对低碳绿色发展的最大战略,且中国的节能潜力不是一个常数,而是随着技术进步和产业结构的调整而潜力增大。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