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保政策 » 固废处理 » 正文

雅居乐环保李雪君:把握环保产业新一轮窗口期

日期:2019-09-16    来源:财新对话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9/16
09: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雅居乐环保 环保产业 生态产业园

   十年间,我国环保产业已经成长为初具规模的新兴朝阳产业。资源污染防治、固废处理、环境监测等细分领域集聚了约九成的环保企业,截至2017年环保产业营收1.35万亿元,有望在2020年增至2万亿。而在行业政策、资本红利消失后,环保企业又该怎样抓住市场机遇,实现质量化突破?
  “其实一个行业在动态中去平衡,在相对的平衡过程中发生一些变化,我认为这是常态。”
  ——雅居乐控股副总裁兼雅居乐环保集团总裁 李雪君
  2015年成立的雅居乐环保集团,在不到4年的时间内布局了包括生态产业园、固废处理、智慧水务、环境修复等方面的50多个项目,覆盖京津翼、华东、华南等八大区域,在行业内,尤其是在危废领域已处于领先地位。
  本期财新对话特邀雅居乐控股副总裁兼雅居乐环保集团总裁李雪君,与我们分享他在变局之下的“信念感”。
  雅居乐环保的业务板块是结合内外部环境进行动态调整的
  袁小珊:我们关注到雅居乐在环保的领域当中涉猎还是很广的,在整个我们的业务板块当中,大家的协同跟发展步调是怎么样的,我们是基于优势板块来协同发展,还是有一些其他的设计?
  李雪君:我们在做顶层设计的时候,其实核心的业务都有考虑到,但是分阶段的实施,顶层设计也是一个动态的变化过程。比如说生活垃圾,我们在将近两年前就预见到会有垃圾分类快速蓬勃发展的趋势,但是没想到来得这么快。所以在去年年终的时候,我们开始加大做第二阶段的战略布局。有的时候我们除了依照国家政策的变化,也会跟我们整个雅居乐的控股的发展和其它产业结合起来。
  比如说未来我们会发现土壤的修复、环境的修复,可能跟我们地产有很多的协同。我们城市再次更新改造或者做产业小镇的时候,会对很多的水土进行修复,其实这也是有很多的机会。所以在这一块我们既是一个有提前的规划谋划,也是跟着内外部的环境实时做调整。
  雅居乐环保通过产学研合作增加技术竞争力
  袁小珊:看咱们集团现在有一百多项专利,其中有包括像焚烧炉的技术还有水体修复的技术,能否给我们讲一下整个的技术研发以及技术的迭代方面,集团内部的计划跟架构是怎么样的?
  李雪君:我们要从一开始的时候去着手技术去研发,应该说这个道路是很艰难的。所以在开始的时候,我们想第一要借力,第二个要站在一些前辈的肩膀上。所以我们最开始从产业链的上游段着手,然后也去控股运作一家在这行业已经做得非常优秀的公司,在这基础之上我们再去加大力度地应用性研发。
  我们是跟很多的国内的高校和科研院所深度合作。他们很多的知识、专利技术是非常高效甚至领先的,但是不一定得到很好的应用,所谓的产学研,我们希望在这方面要建立。还有一点,我们其实每年都会派很多的同事们去国外国内考察学习,特别关注一些行业中发展比较前沿,或者做的比较好的案例和技术,我们适当的时候来进行引进。
  当然最后一点我觉得环保它是个技术比较重或者比较密集型的行业。所以我们现在就开始在着手储备一些比较前沿,或者未来用得上的技术,我们邀请了很多专家,探讨未来我们可以做哪些事情,为我们雅居乐环保提前储备技术。
  环保产业面临二次洗牌的窗口期
  袁小珊:讲到整个环保行业,前几年大家都会说是一个井喷式的发展,但是从去年开始,不管是政府的政策,还是整个资金的压力都比较大。在这种情况下,对于未来的市场的一个动向或者它的阶段的波动有什么样的判断?
  李雪君:其实一个行业在动态中去平衡,在相对的平衡过程中发生一些变化,我认为这是常态。只不过是2018年来的比较猛烈一些,这也是因为以前规范性和发展阶段所决定。环保行业现在有一点点的群雄逐鹿的感觉。但是群雄逐鹿之后就天下纷争,最后会有相对的格局的稳定。但这个稳定之后,我一个比较浅显的判断,我们认为还有第二次洗牌的窗口期。
  因为这里面很多资本就会进来,它会在大浪淘沙过程中发现自己并不适合;也有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进行转型;也有企业越做越大,越来越坚定;还有过去的一些问题、历史的一些问题在后面逐步地释放,甚至会去买单。整个行业我们预计未来的3到5年,都还会有一个窗口期。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