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危废处置 » 正文

145亿重组不涨反跌 进军万亿危废市场的浙富控股显“高光”?

日期:2019-09-16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9/16
10: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工业固废 危废市场 浙富控股

   重组方案出炉,浙富控股股价大幅下探,没有获得资本市场的认可,然而转战万亿“危废”市场,就看浙富控股能抢夺几分“蛋糕”。
  9月11日,刚公布重大利好的浙富控股以跌幅2.24%的价格开盘。截至当日收盘,上市公司报收于4.84元/股,延续之前9月10日的跌势。
  此前的9月10日晚,浙富控股发布重组预案,拟作价145.04亿收购申联环保集团与申能环保两家公司,相较于彼时上市公司100亿左右的市值,按常理应该是上市公司转型更上一层楼,然而却是迎来当日13.66%的震荡,经历高开低走之后,最终以6.64%的跌幅收盘。
  9月12日,证监会向浙富控股发去问询函,就浙富控股收购两家公司收购对价高估值的合理性,超行业增速的合理性,控制权的稳定性和业绩承诺等累积24个问题进行了质询。
  根据中国环境统计年鉴数据和《2018年全国大、中城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年报》数据,工业危废产量已从2006年的1,084万吨增加到2017年的4,010.1万吨,年均复合增长率12.63%。相对而言,申联环保集团对上市公司的业绩承诺为四年扣非净利润增速必须达到30%左右,这一增速显然高出行业增速较多。
  除此之外,浙富控股披露其早在今年4月便向收购对手方支付了1.5亿元意向金。而这一点也遭到了证监会的关注。
  缘何难现“高光”?
  根据重组议案,浙富控股通过作价129.2亿通过发行股份收购申联环保100%股权,同时,向胡显春支付15.84亿现金购买申能环保40%股权,如若交易完成,则实现申联环保及申能环保俩标度被上市公司全资控股。
  浙富控股是一家清洁能源装备生产商,重组完成后,上市公司将进一步下探产业链,进入环保领域,扩展上市公司相关危废处理业务的同时,完善上市公司“绿色产业”领域的战略布局。
  值得注意的是,申联环保集团及申能环保均为上市公司实控人孙毅的关联资产。本次收购前,浙富控股的实控人孙毅持有上市公司22.45%的股份。若如交易完成之后,孙毅的持股比例上升至33.89%,仍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孙毅在2017年5月18日成立了桐庐源桐,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其就通过桐庐源桐以10.25亿取得申联环保约25.63%股权。6月27日,孙毅通过桐庐源桐以6.15亿再次购得申联环保约15.38%股权,也就是说桐庐源桐仅成立一个多月就出资16.4亿收购申联环保40.57%股权。而此次申联环保100%股权评估值为129.2亿,对应孙毅通过桐庐源桐持有的40.57%股权估值为52.42亿,短短两年多的时间桐庐源桐增值36.02元,增值率高达219.63%。
  从业绩来看,申联环保集团2018年实现归母净利润为6亿元,申能环保归母净利润2.31亿元,而上市公司2018年实现归母净利润仅为1.1亿元,标的合计超过8亿元是浙富控股该指标的近8倍。显然如若此次收购成功将很大程度上增强浙富控股的盈利能力。
  根据公告,以2019年6月30日作为评估基准日,申联环保评估值129.2亿元,增值率为265.4%。申能环保合评估价值为39.59亿元,增值率为352.20%。与此同时标的资产股东也承诺,在2019年—2022年度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1.33亿、16.08亿、19.27亿、21.30亿。
  而且值得一提的是,彼时的浙富控股动态市盈率达到了80倍,根据东方财富数据,浙富控股滚动市盈率TTM为87.96,与此同时行业平均TTM仅为53.07。
  或将“卖子圆梦”
  提及孙毅,其可谓是资本市场的老手,近几年孙毅一直以浙富控股做为资本运作的平台,当然“老手”也不是白叫的,孙毅在资本市场的表现也的确是不同凡响。
  资料显示,自2011年年初,孙毅通过上市公司发起多起收购计划,浙富控股在其的操盘下曾先后投资了二三四五、灿星文化等。有意思的是从2014年开始投资收益屡屡超过上市公司的净利润,2014年-2018年四年间公司的投资收益分别为3.20亿、1.97亿、1.07亿、2.44亿、2.18亿,而同期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1.01亿、0.71亿、0.64亿、0.87亿、1.10亿。
  但是对于此次庞大的收购,单单现金交易就高达15.84亿,高额现金对于一个企业来讲并非什么易事。根据半年报数据,浙富控股合计共有货币资金10.71亿元,此次收购的资金缺口就高达5.13亿元。
  为了圆梦,浙富控股也表示此次的交易资金来源为自有或自筹,或将处置所持有的股权投资。
  根据相关资料,目前浙富控股所持二三四五的股权期末账面价值14.34亿元、所持灿星文化的股权期末账面价值4.17亿元等,此外浙富控股旗下子公司在去年处置“西溪堂商务中心”资产,彼时评估机构对其评估18.45亿,而截至今年6月30日,该项目仍有超50%的可处置面积。
  对此上市公司也表示,公司具备较为充足的资金来源用于支付本次交易对价,但仍不排除极端情况下公司无法顺利处置上述资产回笼资金,尽管公司将可通过自筹方式取得资金,但会导致上市公司负债上升,若无法顺利筹集资金可能导致上市公司违约。
  万亿危废前景
  近些年,环保一直是一个比较热门的话题,而且其中的危废处理亦是其中不可忽视的重中之重。
  根据《中国制造2025》的要求,2020年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要达到73%,主要再生资源回收利用量要达到3.5亿吨;根据2017年国家发改委和科技部等部门联合发布的《循环发展引领行动》的要求,2020年主要资源产出率要比2015年提高15%,主要废弃物循环利用率达到54.6%左右,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73%,主要再生资源回收率达到82%。2020年资源循环综合利用产业产值达到3万亿元。
  资料显示,申联环保是一家从事危废无害化处理及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的环境服务商,建立了危险废物“收集+贮存+无害化处理+资源深加工”的产业链设施。旗下主要子公司申能环保和江西自立,其中申能环保可处理的危险废物处理能力为35万吨/年,而江西自立是申联环保产业链布局的重要环节,拥有17.659万吨/年的处理能力。
  对此,浙富控股方面也表示,在危废行业市场需求快速增长、处理能力存在较大缺口的大背景下,申联环保具有区位竞争优势也是公司收购的考量因素。
  与此同时,根据此次标的方4年合计67.98亿扣非后净利润的业绩承诺,也足以说明危废行业的前景值得期待。
  政策加码释放3万亿市场,如若重组成功,就看浙富控股能吃得下多大的“蛋糕”?展现他的“高光时刻”。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