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大气监测 » 正文

江苏南通开展走航监测 保卫蓝天再添“尖刀卫士”

日期:2019-09-17    来源:南通市人民政府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9/17
09: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气监测 走航监测 激光检测

   一束激光射向茫茫大气层,即可监测到空气中颗粒物的立体分布,通过走航和区域扫描并行的方式,方圆几公里的污染源分布尽收眼底。11日,装备这套监测设备的环境检测走航车开进南通市区,利用车载激光雷达,通过走航方式,精准探测大气污染状况,这一“黑科技”为检测污染物提供了新方法、新思路,我市打赢“蓝天保卫战”再添一名“尖刀卫士”。
  与以往的监测手段不同,装有车载激光雷达的环境监测走航车,可以实现“边走边测”大气污染,迅速锁定污染源,为污染治理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和执法方向。我们跟随环境走航车,从市图书馆出发,沿着市区世纪大道、跃龙路、钟秀路方向,围绕着崇川区进行了一次走航测试。走航车正常行驶,数据实时分析,录入系统。走航刚结束,中科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南通地区项目经理刘俊杉打开车载电脑,3D走航图已经绘制完成:“整个区域分为蓝、绿、红三个显色。”刘俊杉解释,颜色偏蓝说明颗粒物浓度偏低,绿色表示浓度高,红色则说明相对更高。在电脑上,我们可以清晰地看见:我市南部城区颜色偏绿,北侧钟秀西路与濠西路相交区域呈红色,说明该区域颗粒物浓度高。
  区域扫描功能,则是能将半径5公里区域内进行定点平扫,360度无死角,25分钟即可扫描一圈。走航车在港闸区天生路附近空旷地带停下后,工作人员对该区域定点平扫,犹如做CT扫描一般。“扫描之后,可以实时定位到空气中颗粒物浓度最高值的点位。”顺着刘俊杉手指的方向,我们注意到,实时雷达扫描图上,位于天生路附近的江苏狼山钢绳股份有限公司上方,有两处消光高值,表示有颗粒物正在排放。针对这一区域,后期将采用无人机或在线监测设备等手段,开展有针对性排查。
  “这个扫描结果,给环境执法提供了方向。”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工作人员刘捷告诉记者,走航监测,避免了以前的“人海”战术,采用高科技手段实时监测污染数据,并精准找到污染源,通过快速联动,抄送有关部门,督促企业及时整改。此外,对走航数据进行累积、分析,可有效摸底全市污染状况,为大气污染的精准治理、执法提供了依据。特别是在重污染天气来临时,技术人员可以在重点时间段,将走航车驶入市区工地、重点工业园区排放区域等重点路段,边走边测,快速溯源,精确定位源位置,判别污染的类型及趋势。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