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博天环境营收下滑拿单节奏放缓减员15% 公司自称积淀深厚

日期:2019-09-17    来源:新京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9/17
11: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博天环境 危废企业 垃圾处理企业

   9月10日,记者梳理博天环境最新披露的2019年半年报发现,博天环境公司员工在一年内从2237名减少至1889名,数量减少了348名,降幅达到15.56%。记者注意到,博天环境受上半年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和发展战略调整,2018年四季度至2019年上半年PPP项目投资放缓,PPP类项目新签合同额大幅下降。
  博天环境称,今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的下滑,正是PPP项目新签合同额的大幅下滑导致的。
  记者注意到,从负债总额来看,2017年一季度,博天环境负债总额只有44.64亿元,今年上半年达到101.34亿元,突破百亿大关。
 
  使用闲置募集资金临时补充流动资金
  根据公司官网介绍,博天环境成立于1995年,以“水业关联的环境产业布局”为定位,在工业水系统、城镇与乡村水环境等领域提供包括咨询规划、工程设计、项目投资、建设管理、核心装备、运营服务、资源回收等服务的水处理整体解决方案。
  今年上半年,博天环境实现营业收入14.88亿元,同比下滑8.73%,实现归母净利润5044.98万元,同比下滑46.70%,实现归母扣非净利润1493.30万元,同比下滑82.64%。
  就在2018年上半年时,博天环境的营业收入同比增幅尚有68.87%,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22.29%,归母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101.27%。相比之下,博天环境2019年业绩同比全面加速下滑。
  今年上半年,博天环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744.52万元,去年同期,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为-1.72亿元。
  博天环境表示,今年上半年公司现金流较去年增加72.51%,主要是因为公司收到较大金额的项目保证金以及在建项目公司收到大额财政补助所致。
  今年上半年,博天环境频繁出售资产,同时使用闲置募集资金临时补充流动资金。
  1月4日,博天环境董事会同意使用此前因福建南平武夷山相关PPP项目募集资金中的6500万元,在不影响本项目建设进展和资金使用的前提下临时补充流动资金,使用期限自2019年1月4日至2020年1月3日。
  今年5月,博天环境的全资子公司博华水务投资(北京)有限公司将其所持有的四川发展国润环境投资有限公司10%的股权转让给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转让价款1.05亿元,目前已经完成工商变更登记,博华水务不再持股。
  此外,博天环境还放弃对参股子公司贵阳弘润排水有限公司实缴出资1320万元,暨终止与关联方国润环境的本次共同对外投资。
  上半年刚过,今年7月,博天环境及全资子公司天际战鹰与汇金聚合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根据该协议,公司将其持有的博慧科技50.1%股权、天际战鹰将其持有的博慧科技5%股权转让给汇金聚合,股权转让价款5510.00万元,已完成工商变更登记。
 
  环保企业融资难度加大
  在经营现金流持续为负的背景下,博天环境负债总额和负债率持续攀升。
  从负债总额来看,2017年一季度,博天环境负债总额只有44.64亿元,到2017年底就上升到67.84亿元,2018年底上升至95.32亿元,今年一季度已经达到97.21亿元,今年上半年更是达到101.34亿元,突破百亿大关。
  相对应的,2017年一季度,博天环境负债率为71.27%,今年一季度公司负债率上升至80.03%。而今年上半年,根据博天环境负债总额计算,公司负债率为80.74%,进一步上升。
  今年7月3日,博天环境发布公告称,截至2019年上半年,博天环境合并口径借款余额为47.13亿元,较2018年末新增8.46亿万元。2018年末,博天环境公司净资产为23.87亿元,公司新增借款占2018年末净资产的35.44%,超过净资产比例的20%。
  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投资服务有限公司在今年6月发布对博天环境2016年公开发行绿色公司债券的跟踪评级报告(以下简称“评级报告”)时表示,博天环境债务循环压力大,债务期限结构亟待调整。跟踪 期内博天环境债务规模快速增长,资产负债率持续上升,虽然项目贷款进一步落地,债务结构有所好转,但仍需继续调整。
  博天环境在2018年年报中表示, 2018年,国家在地方政府、社会资本、金融机构、PPP项目等方面针对PPP项目基本形成了各个流程的闭环监管,环保行业遭遇了多重的绞杀。
  博天环境称,受2018年环保上市公司少数债券违约风险爆发事件影响,环保企业融资难度加大,造成行业企业不得不面对融资周期长、成本高等难题,债券融资、股权融资等融资手段难度加大,而环保行业又是一个资金量需求非常大的行业,融资困难将直接阻碍行业发展。
  博天环境在2019年半年报中表示,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46.70%,主要是因为银行等金融企业的贷款政策性收紧,贷款利率上升,公司财务费用比去年同期大幅上涨。
  面对这种情况,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投资服务有限公司出具的评级报告还表示,博天环境博天环境在建项目规模较大,特别是2017年以来新增了较多PPP项目,公司处于业务扩张期,资本性支出压力将持续增加。
  该评级机构维持公司 AA-主体信用等级,评级展望为稳定;认为本期债券还本付息安全性极高,并维持债券AAA信用等级。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7月11日,中国民生银行党委书记、行长郑万春等赴博天环境总部交流。
  博天环境董事长赵笠钧表示,博天环境是国内环境保护领域出发较早、积淀深厚的企业之一。中国民生银行对博天环境长期支持,为公司过往的发展增添了极大的动力。中国民生银行服务意识强、网点分布广、业务内容丰富多元,对于助力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实际问题有独特的资源和优势。博天环境期待同中国民生银行加强交流,加深合作,共同探讨当前环境产业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探索高效的解决方案,开辟互惠互利新局面,共同担当更大的社会责任。
 
  拿单节奏放缓
  目前,博天环境大股东质押了大部分股权,博天环境的PPP项目投资也早已开始放缓。
  博天环境2019年半年报显示,目前,汇金聚合(宁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为公司控股股东,赵笠钧为公司实际控制人,赵笠钧持有汇金聚合56.26%的股权,同时,赵笠钧持有宁波中金公信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61.90%的出资份额,按照中金公信合伙协议,赵笠钧为其实际控制人,汇金聚合和中金公信构成关联关系及一致行动人。
  截至今年上半年,汇金聚合持有博天环境14824.8078万股,已经质押 14658.4247万股,占比达到98.87%。中金公信持有博天环境1693.1907万股,已经质押全部股份。
  此外,博天环境在2019年半年报中表示,公司受上半年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和发展战略调整,2018年四季度至2019年上半年PPP项目投资放缓,PPP类项目新签合同额大幅下降。博天环境称,今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的下滑,正是PPP项目新签合同额的大幅下滑导致的。
  博天环境表示,今年上半年,博天环境新中标合同额24.64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69.19%。
  新京报记者发现,博天环境一年内员工数量减少了348名,降幅达到15.56%。
  博天环境2018年半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上半年,公司员工人数达到2237人,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的人数占员工总数的68.6%。
  但是在2018年末,博天环境员工数量下降到2149人,其中本科及以上学历人数占员工总数的73.06%。
  到了2019年上半年末,博天环境公司员工总数进一步下探至1889人,相比于一年前减少了348名员工。目前,博天环境本科及以上学历人数占员工总数的67.87%。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