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太湖小流域治理治出好风景

日期:2019-09-18    来源:中国环境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9/18
10: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湖流域 流域治理 环境治理

   原来黑臭的小河道,经过综合整治后,河水逐渐变清,环境更加宜居,百姓纷纷称赞。这都得益于江苏省实施的小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试点工程。
  太湖流域地处长三角地区,人们对保护水源、净化水质、改善生态、保障饮用水安全的需求强烈。以清洁小流域为主,开展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是治理流域水土流失、防治面源污染、改善水质和水环境的重要手段。
  常州市武进区港戴溪片区小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试点工程,是江苏省第一个用太湖治理省级统筹资金专项支持的小流域综合治理试点示范工程。随着示范效应被放大,到2021年前还将有7条河道整治完毕。
  小河道从黑臭变清,村民化身护河员
  东尖村地处武进区洛阳镇东南部。村党支部书记沈建忠说,村里的东尖引河因近30年没清淤,河道曾经几近淤塞。2014年,村委投资200多万元对河道实施整治,清淤6万立方米。看着家门口的河水变清,村民们纷纷请愿:能不能把村里其他河道也整治一番?
  2016年,东尖引河被纳入武进港戴溪片区小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试点工程范围。从2000万元专项资金中拨付200万元,东尖村再配套300万元,经过整治后,昔日黑臭的东尖引河开始恢复引水、排水、蓄水功能,2017年水质改善为Ⅲ类。
  让河道实现长治久清并非易事。记者在东尖村河长制管理公示牌上看到,河长细分为村级河长、企业河长、民间河长。沈建忠说,村里河道总长有几十公里,一个人走一天都走不完。
  自2017年开始,村里由村民组长牵头组成了一支5人队伍,每天巡河。生态好了,河里鱼也多了。沈建忠就把村里钓鱼能手组织起来,成立了一个钓鱼协会。会员不仅自掏腰包投放鱼苗,还负责管护河道。
  在临近的戴溪村,村级河道老鸦浜也在综合治理试点工程范围之内。老鸦浜岸边居住着戴溪村捕捞村民小组,大家曾常年靠捕捞为生。
  近几年,随着村里从事捕捞作业的人少了,闲置的渔船都停在老鸦浜,原本就不宽的河道被挤得满满当当,河水黑臭,淤泥厚积。
  经过整治后,如今的老鸦浜面貌一新,“龙须沟”变身清水河,村民们也自发整理起屋前屋后的埠头,种上花草点缀。
  自发提升治水成效,整治更加精准化
  罗家头村村口立着的碑刻《如意滩记》,详细记录着村民们如何集体筹资50万元、村民捐资20多万元,自发治水恢复水美乡村风貌的故事。
  罗家头村位于武进区新庄站浜北面。2017年初,新庄站浜被纳入戴溪片区小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试点工程范围,清淤完成后,这里的河水变清了,河岸却还是泥石滩。
  清洁小流域是小流域综合治理在内涵上的深化与提升,是新时期治理水土流失的发展趋势。并且,村民是乡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主体。
  只有170多人的罗家头村开始了治水行动。连着几年没要村里分红的村民,这时把钱用上了。2017年9月,驳岸完工,工程初见雏形,但村民小组集体出资的50万元已快见底。
  村里人再次发起募捐。罗文龙10万元、罗仪5万元、罗泽5万元、罗国进1万元……大家你一点我一点凑,很快募集到20多万元,继续投入到治水行动中。
  众人拾柴火焰高。2018年5月,如意滩落成。如今,这条临水而建、曲径通幽的步行道,已经成为村民们茶余饭后必去的打卡地。
  东尖村、戴溪村、罗家头村,借力戴溪片区小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试点工程,在当地政府主导、全民参与的环境共治体系中,描绘了一幅幅水美乡村的生动画卷。
  这样的风貌,如今在洛阳镇几乎每个村子都能看到:以芦苇荡为特色的新庄站浜、以水上舞台为特色的东尖引河、以生态护岸为特色的陆家头浜、以湿地公园为特色的漕上河……
  武进港是太湖上游重要的入湖河流之一,流域内河网密布,低洼且半封闭的圩区特征明显。一期项目选取了戴溪市镇圩、东尖圩、镇东圩,总面积6.43平方公里的3个圩区为试点工程区,开创了以圩区为载体的精细化治理模式、基于城乡生态重构的面源污染调控模式、小流域水环境长效管理创新机制等系列运行模式。
  一期项目取得实效,二期工程也提上了日程。据了解,二期项目将突出农村面源污染治理与农业绿色生产有机结合,促进周边地区农业的高质量发展。同时,考虑在一些主干流、大的支流布设一些水质实时监测点位,与一期工程中开发出来的智能流域模型结合起来,通过大数据的集成分析,让整治更加精准化。
  示范效应在整个片区被放大。到2021年前,洛阳镇还计划对徐家头浜、曹巷浜等7条河道进行综合整治,使环境更宜居、百姓更满意。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