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外卖垃圾减量:一场需多方合作的持久战

日期:2019-09-19    来源:人民网-舆情频道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9/19
09: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处理 外卖垃圾 餐厨垃圾

   围绕外卖展开的这条产业链让许多人受益,包括前所未有的便利、规模庞大的就业、更加丰厚的利润,但与此同时,也催生了超出想象的外卖垃圾——餐盒、餐具、纸巾、塑料膜、外包装袋……
  根据艾媒咨询的报告,截至2018年,全国的外卖用户已增长到3.58亿,整个外卖市场已突破2400亿元。此前,几大外卖平台数据显示外卖平均客单价已超出40元,若以此粗略估计,2018年全国每天送出外卖超千万份,则每日送达消费者手中的餐盒等包装数量也是千万级别。
  有北京环保行业的工作者透露,根据他所在公司的实地统计,每份外卖中至少有3个一次性塑料餐盒。他们公司曾经跟北京一座写字楼下的拾荒者合作,把每天从物业收过来的垃圾进行分拣,结果发现,写字楼产生的生活垃圾中,外卖垃圾的重量比例至少占40%,有的甚至达到50%,体积占比能达到60%—70%。
  与此同时,业内专家指出,目前产生的大量外卖垃圾问题,尤其是餐盒,尚没有很好的替代和解决方案,但是产业链上各方还有努力的空间。一方面,平台可以进行更严格的环保控制,包括为用户提供对商家在环保方面表现的反馈途径,如是否按需不送餐具等,还可以将对商家的环保考评作为一项排名指标,引导商家和消费者选择更环保的用餐方式;另一方面,商家要更严格地自我约束,包括为顾客提供更安全的食物包装等。
  此外,该文还提到,对于大量的外卖垃圾如何进一步回收利用,市场上已经陆续出现一些专门的机构和企业。过去,在回收过程中,外卖餐盒中的餐余、水分、油脂等容易污染其他可回收物,从而使其失去再生利用的价值,或带来过高的处理成本。不过,自从上海在全国首先实行垃圾分类,外卖垃圾的回收与再利用也被认为燃起了“新的希望”。
  事实上,外卖餐盒、餐具、包装导致的环保问题早已引起重视。早在2017年,国家邮政局等10部门就印发了《关于协同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的指导意见》,其中对外卖包装有了明确限制,要求电商平台、外卖平台和物流企业提供绿色消费的选择。此后,针对筷子、勺子等一次性餐具,不少平台推出了“无需餐具”选项。类似这种垃圾减量的举措,对于减少外卖垃圾数量来说,初衷是好的。但实际操作中,外卖平台设置的“无需餐具”选项成为了一个噱头,实际成效并不大。
  外卖垃圾的问题,早已超越行业成为一个社会问题。这也倒逼着我们在垃圾处理问题上做出更多的反思。而要真正解决好外卖垃圾的问题,需要我们从顶层设计到政策施行方面更深层的探索。
  “外卖垃圾围城”的话题不是第一次出现在媒体的报道中。近年来,随着外卖行业的快速发展,有关外卖垃圾的讨论经常成为舆论场的焦点。比如,2018年,一篇题为《外卖,正在毁灭我们的下一代》的文章直指外卖业是塑料垃圾污染的罪魁祸首,就曾在社交平台引起广泛讨论。
  关于如何对外卖垃圾减量,从业内人士的回应中可以看到,主要集中在平台、商家和消费者几个方面的讨论。有声音指出,外卖垃圾围城的危害大家早已知道,要改变当下这种局面,仅有美好的愿望,或者仅停留在呼吁层面,没有切实可行的措施,最终只会是纸上谈兵,不能产生实际的作用。
  与此同时,媒体讨论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在一些城市进行得如火如荼的垃圾分类。当下,在上海、深圳等城市已经迎来了垃圾分类强制时代,从舆论反馈来看,的确对外卖垃圾减量有很大的促进作用。比如在上海,新规实施第一周,饿了么平台上选择“无需餐具”的订单比2018年同期增长204%,比6月第一周增长188%;在美团平台上选择“无需餐具”的订单同比增长400%。两家外卖平台均表示,平台联合商家对订餐流程进行了调整,只有在消费者明确索取时才提供一次性餐具。从目前实施情况看,越来越多消费者不再选择一次性餐具,说明大家还是支持源头减量。由此观之,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垃圾分类越来越普及,大量的外卖垃圾也会在这一过程中实现回收循环再利用,一定程度上能够缓解“外卖垃圾围城”的困局。
  当然,要让外卖垃圾减量真正全面推广实现,不管是顶层设计还是有关部门的监管,都需要持续作出努力。比如,有专家指出,解决公共区域的餐饮垃圾污染问题,最关键的一步是有关部门要对这些垃圾产生的餐饮企业进行源头法治监管,切实从餐饮包装源头上进行转变。“除了引导企业不需要做一些无谓的包装以外,就是明确责任。谁污染谁处理,引导企业采用再生性材料做的包装品”。
  从各方的观点看,外卖垃圾减量,不代表要放弃便利的生活,也没法一蹴而就,不是从单一的环节突破,而是要从源头产生减量、到中端垃圾分类处置、再到末端环保治理,形成一个完整的“闭环”。而这需要各方都明确自身的责任,作出应有的努力,共同营造一个良好的生存环境。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