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福建江门垃圾分类走进校园 全市已有344所学校实施生活垃圾分类

日期:2019-09-19    来源:中国江门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9/19
10: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处理 垃圾分类 校园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无疑是2019年年度热词之一。垃圾分类是我们每个人的义务,也是我们共同的责任。近日,记者走访发现,垃圾分类也走进江门校园了。设置专用垃圾桶、办主题教育活动……我市不少学校在开展垃圾分类相关教育工作,教师、家长们纷纷表示“‘垃圾分类’教育应从娃娃抓起”。
  部分学校设置 专用垃圾分类箱
  江门的垃圾分类工作最早追溯到2012年。当时,江门出台了《江门市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2012—2015)》,在江门市区范围内开展了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2018年,为了进一步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江门出台《江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提出到2020年,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试点的生活垃圾得到精准分类。
  今年4月,住建部决定自2019年起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启动垃圾分类工作,要求到2020年全国地级城市实现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全覆盖。据悉,江门市市区已陆续印发相关实施方案,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其中,在江海区印发的《江海区垃圾收运达标、垃圾分类方案》中提到,在全区56个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和社区等主要场所设置智能或多功能专用垃圾分类箱。
  据江门市城管局数据显示,目前,全市已有344所学校实施生活垃圾分类。记者走访发现,我市不少学校设有“可回收”与“不可回收”分类垃圾桶,其中还有部分学校设置了专用垃圾分类箱。
  在江海区武东小学,每个班级按“可回收”与“其他垃圾”放置了分类垃圾桶,并在垃圾桶上贴有可供学生参考的标识。据了解,武东小学正在创建广东省校园垃圾分类基地,上学期开始在校内开展了一系列垃圾分类相关的主题教育活动,如通过主题班会,让学生分享各自了解的垃圾分类的知识,教导学生垃圾分类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暑假期间,学校还为学生布置了以“垃圾分类”为主题,进行绘画创作的作业。
  “目前,我校正在建设垃圾分类广场,准备将垃圾分类知识、分类的方法等教育内容整理上墙,供教师学生浏览学习。”据武东小学校长谭月好介绍,该校目前已经在校内按标准摆放了一批垃圾桶,包括有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这4种类别。
  美景小学老师林少华表示:“如果没有分类箱,孩子们投放垃圾会带有随意性,完全没有分类意识。因此,在学校设置专用垃圾分类箱将环保工作进一步推进,是一项有利于环境保护和学生成长的有效举措。”
  垃圾分类教育 仍需进一步加强
  “原来报纸是可回收的,菜根是有机易腐烂垃圾。”近日,在江门市农林小学举办的垃圾分类主题教育活动上,学生余桂卿这样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该校老师李少芬说:“举办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能让更多家庭认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并且在现实生活中真正践行垃圾分类。”
  记者通过采访发现,不少家长、老师对垃圾分类教育表示“十分赞成”,但同时建议学校“应更深入推进”。
  在农林小学的垃圾分类主题教育活动上,知识讲座和主题游园会都让学生们获益良多。尤其是主题游园会上的“二龙夺珠”“西部牛仔”等多个趣味主题游戏,让家长和学生们乐在其中,增强环保意识。家长许艳芬则表示:“应多举办类似活动,让小朋友认识到真正的垃圾分类和如何保护城市卫生。”
  “垃圾分类不仅仅是设置专用垃圾桶,还应落实相关教育,让学生学会如何真正地分类垃圾。”江华小学家长陈美说,“垃圾分类应从娃娃抓起,让小朋友从小做起,从身边做起。”平时,陈女士和孩子出外时也会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她说:“什么是厨余垃圾,什么是可回收垃圾,我都会给孩子说清楚,孩子也在我的教导下慢慢提升了垃圾分类意识。保护环境是大家共同的责任。”
  外海中心小学家长黄明秀表示,垃圾分类进校园有利于校园美化,垃圾分类对于回收再生资源,科学处理有害垃圾,减少环境污染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在孩子学习的同时,作为家长也应该认真学习,言传身教,与孩子共同保护环境。”黄女士说。
  “学校在开展垃圾分类的教育上,还可以从设置分类箱拓展到一些实践探究活动,从而更好地发挥孩子们的能动性和创造力,达到更好的认知效果和宣传效果。”林少华说。
  记者还发现,虽然在我市的小学、中学的课程里,垃圾分类知识仍十分少,但在不少幼儿园的课堂上,已经为孩子普及了垃圾分类知识。市民王女士的女儿今年6月刚从蓓蕾幼儿园毕业,她说:“孩子在幼儿园里学到了很多垃圾分类知识,比我懂得还多呢!”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