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四川游仙区在全市率先实现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 补齐水污染防治短板 乡村颜值大提升

日期:2019-09-19    来源:绵阳市人民政府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9/19
10: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市政污水 乡镇污水 污水处理设施

   根据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四川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和省委、省政府制发的《四川省落实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我市对照任务,主动认领5大类32项整改任务。其中,要求游仙高新区严格落实规划环评,自建污水处理厂。一年多过去了,游仙区各地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情况如何?9月12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有关要求,游仙区高度重视,全力补齐污水处理设施短板,在全市率先实现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全面结束污水直排的历史。
  走进游仙区五里梁园区创智南路南段的游仙高新区污水厂,如同走进一个小公园,既有造型各异的花卉,也有幽静典雅的廊道。30余家企业、学校、居民小区等下水管道流出的生产和生活废水,经过这里处理后,在下游的排水管道排出汪汪清水。“经过历时95个日夜紧张施工,2018年12月底污水处理厂正式投入运营。”污水处理厂负责人王亮介绍,该厂分三期建设,一期设计处理量为3000立方米/天,每小时处理污水40余立方米,每天处理污水1000立方米。污水处理工艺采用以MBR为主的一体化污水处理系统,配置A2O生化处理。经在线监测,出水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的一级A标准。
  魏城镇污水处理厂2015年建成并投入使用后,由于没有配套建设相应的污水管网,导致污水收集率不高,效能不能得到很好发挥。后来,当地加大污水管网建设力度,对魏城河沿岸直排口进行全面整治。针对直排口的情况,分别采用直接接入管网或修建污水收储池使用水泵抽入管网两种方式处理。2017年7月至今,魏城镇共整治大小直排点93处,修建污水收储池11个,新建污水收集干支管5.4公里。目前,魏城镇污水收集率大幅提高,污水处理厂的日均处理污水量已从前期的不足500立方米达到1300立方米。
  “2018年,游仙区7个乡镇新建污水处理厂10个。全区22个乡镇,除小枧沟镇、石马镇、游仙镇并入城市污水管网外,其余19个乡镇共建成污水处理厂25个,在全市率先实现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游仙区住建局副局长陈伟华告诉记者,下一步,将继续严格执行省、市出台的《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进一步完善各地的管网建设,规范污水处理,确保乡镇污水处理设施良性可持续运行。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