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碳交易 » 正文

官宣!碳市场建设成果第四季度出炉,碳期货即将到来?

日期:2019-09-19    来源:澎湃新闻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9/19
10: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市场 碳市场建设 碳期货

   生态环境部近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表示,今年第四季度将会展现碳市场建设的一系列成果。生态环境部已经在考虑扩大参与碳市场的行业范围和主体范围,增加交易品种,提前做好将其他行业尽快纳入碳市场的相关准备工作。
  日前,在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2019年会暨中国绿色金融与国际市场对话高层论坛上,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证监会中证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马险峰表示,近年来我国碳期货的市场建设思路已初步形成,下一步,我国将持续跟踪碳现货市场发展情况,稳步推进碳期货市场的准备工作,适时推出碳期货和相关的衍生产品。
  什么是碳期货?
  碳期货就是指以碳买卖市场的交易经验为基础,应对市场风险而衍生的碳期货商品。更通俗点来说,碳期货是对二氧化碳进行买卖,买卖碳期货的场所叫做碳期货市场。市场投资者可以对碳期货进行投资交易。
  从更高意义上来说,碳期货是具有极其重要作用的碳金融衍生产品,对我国碳金融和低碳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还能够提高我国在全球碳经济领域的碳资源定价权。
  我国碳期货市场建设思路已初步形成
  据马险峰介绍,在2015年4月,国务院在关于广东自贸区建设相关方案中提出“研究并设立以碳排放为首个品种的创新型期货交易所”以来,相关部门积极研究论证设立方案,并开展相关调研活动,初步形成了市场建设思路。
  据了解,2017年底,伴随着《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方案(发电行业)》的发布,我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启动,但碳期货、碳期权等金融衍生品却在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中受到了限制,没有被推出。
  2018年以来,研究发展碳排放权期货又被监管层多次提及,在2018年5月份,证监会党委召开会议时还提出要借鉴国际经验,研究发展碳排放权期货等商品期货新品种,探索利用市场化机制助力大气污染治理和应对气候变化。
  今年2月份,以碳排放为首个品种的创新型期货交易所也被提上日程,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下称“《纲要》”)中提及“支持广州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研究设立以碳排放为首个品种的创新型期货交易所。”
  建设碳期货市场时机到了吗?
  据公开数据显示,目前全球范围内建立了多种碳交易市场。我国从2011年起在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湖北、广东、深圳等七个省市开展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并于2014年全部启动上线交易。截至2017年底,我国7个试点碳市场累计成交量突破2亿吨,累计成交金额超过47亿元。
  五矿经易期货研究所副所长魏松辉在接受期货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当前我国碳排放市场基础来说,我国是碳排放大国,重点排放单位和企业数量多(包括钢铁、电力、水泥等多个重点排放行业),推出碳期货市场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市场基础。
  创元期货投资咨询部能源研究员姜梓涵也对记者表示,当前推出碳期货的时机是合适的。在资本市场发展的大环境下,我国碳市场的建设势在必行,与监管部门目前注重环保的大环境政策也形成一致。
  据相关媒体近日报道,据机构预测,全国碳排放权配额交易市场市值总规模有望达到1200亿元,若考虑期货等衍生品,交易额规模可达5000亿元。
  推出碳期货将对我国市场将有何影响?
  马险峰认为,国际碳市场发展经验表明,碳现货市场、碳期货及其衍生品市场共同构成了完整的碳市场体系,在应对气候变化、促进低碳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碳期货由于采用集中竞价交易机制,市场流动性比较高,监管比较严格,形成的碳价格具有透明性、公允性等特点,能有效帮助企业锁定减排成本,合理安排生产计划,积极实现减排目标。
  “考虑到当前碳市场,企业碳排放配额更多将依据行业基准法和历史排放下降法。这意味着符合标准,技术上占优势的企业可以通过市场卖出配额获取更多利益。而排放量大、技术相对落后的企业需要额外购买更多碳配额,这部分资金占用成本将倒逼落后企业去提升技术水平、节能减排。在这样的情况下,碳期货出台不仅可以为市场提供具备更高流动性的交易平台,也能为市场提供具有连续性、公开性和预期性的价格参考,有利于增加市场透明度,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姜梓涵说。
  魏松辉还表示,碳期货市场的建立对碳交易市场是有效的补充和完善,将碳排放权的定价权交给市场,利用期货市场的价格发现、风险管理功能可以有效地激活碳排放权交易,也提供给市场参与主体有效的金融工具进行对冲风险。同时,作为创新型期货品种,碳期货将起到以市场化手段实现低成本减排的作用。
  据了解,在欧洲、美国、日本、韩国等发达国家都已经先后建立了碳交易市场。每年全球碳金融交易市场规模600亿美元以上,其中碳期货交易额将占1/3以上。
  而中国作为目前世界上最具潜力的碳减排市场和最大的清洁发展机制CDM项目供应方,我国每年可提供3亿吨以上的二氧化碳核定减排额度,这意味着巨大的市场规模。
  “基于此,从国际意义上看,建立碳期货交易市场意味着获取碳交易定价权,使我国作为碳排放的出售方争取更多的利益。不仅可以使金融资源配置更好地向低碳经济领域倾斜,促进我国经济方式转变,也能在全球碳经济领域为我国争取一定的话语权。”姜梓涵说。
  此外,魏松辉还表示,对于期货研究人员来说,明确行业政策、科学地设定总量和分配配额、碳排放权交易标的标准化是推出碳排放权期货的必要条件。同时,未来要推出碳排放权期货,也需要培养相关的市场专业人士和研究人员。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