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正文

国内首个新能源淡化海水项目专利技术产品问世 新能源解决成本难题

日期:2019-09-19    来源:澎湃新闻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9/19
11: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水淡化 污水淡化 新能源淡化海水

   日前,江苏盐城国际会展中心,嘉宾熙来攘往。细心的人一眼就能看到,这些嘉宾手中拿着一瓶盐城产的、特别的“纯净水”,它是用风电将海水淡化而成,是国内首个新能源淡化海水项目的专利技术产品。9月5—7日,2019中国新能源高峰论坛在这里举行,一瓶用新能源“催化”的、可饮用“海水”,与论坛的主题十分呼应。
  记者注意到,论坛期间,来自国家能源局、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华能集团、华北电力大学等新能源领域国内外权威机构,以及高校院所、新能源重点企业济济一堂,共同探讨了新能源行业的“新理念、新技术、新机遇”。
  “2030年,中国经济总量预计将达24万亿美元。要实现这么大规模的经济增长,能源的保障供应是个难题。”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马忠玉在演讲中抛出了这一问题。
  根据马忠玉的预测,2030年之后,非化石能源基本将成为中国的主体能源。
  中国曾对世界做出过承诺,到2030年,中国的碳排放强度要较2005年下降60%-65%。那么,“未来如何保障能源需求、供应?又该用什么样的方式来保障?”
  针对上述现实而又紧迫的问题,近年来,拥有独特资源禀赋的盐城已开展了一系列的探索实践,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据盐城市委书记戴源介绍,盐城作为江苏海岸线最长、海域面积最广的城市,拥有十分丰富的“风光”资源,特别是近海100米高度年平均风速超过7.6米/秒,远海接近8米/秒,海上风电规划开发容量占江苏的56%,是国家海上风电重点布局区域,也被称为“海上三峡”的主战场。
  戴源在致辞中说,目前,华能、国家电投、国家能源、三峡、鲁能等一批央企,全面参与该市新能源开发,金风、上海电气、远景、协鑫等新能源领军企业都在盐城展开项目布局和长远规划。截至今年6月底,盐城新能源装机容量753.6万千瓦,占江苏30%。
  围绕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盐城还开动脑筋,“借风而动”,带动海上风电设计研发、装备制造、建设安装、运维服务等全产业链的发展。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盐城新能源产业实现开票销售234.5亿元,增长49.8%。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盐城目前已经建成全国首条非并网风电海水淡化生产线,其中独立运行智能微网风电淡化海水成套技术为世界首创。这项技术通过系统快速运转,输进去的是海水,流出来的是达到瓶装纯净水标准的淡水,且将成本降至市面上普通纯净水的售价。
  澎湃新闻在盐城采访获悉,产自江苏盐城的丰海新能源海水淡化成套设备,正为中国南海海疆提供着“生命之源”,也受到了印度尼西亚、马尔代夫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欢迎。
  戴源表示,盐城将会同行业领军企业,加快推进海上风电建设,努力打造研发、制造、施工、运维一体化的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产业基地,推动绿色能源变革,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推进绿色发展提供“盐城方案”、贡献盐城智慧。
  “过去西北地区是电力供给的重点地区,东南地区、沿海地区是电力使用、消纳的地区,需要长距离的输送能源,这会造成很多现实问题。在能源方面,未来东部沿海地区更多的是要做到自给自足,根据自身条件发展清洁能源,是大势所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在论坛上说。
  在侯云春看来,江苏盐城发展新能源,融新能源设备制造、新能源供给和消纳于一体,可谓是具备了“天时地利人和”等多方面的优势条件。因此,其对盐城新能源产业发展充满了信心。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