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正文

山东巧打治污“组合拳”

日期:2016-07-27    来源:经济日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7/27
14: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东 环保法 污水处理 煤燃烧技术

   山东烟台市牟平区的养马岛游人如织,据烟台市海洋环境公告,这里的海水达到二类水质。 本报记者 崔国强摄
  “在山东,如何检验执行环保法的效果?只有一个标准,那就是让老百姓看得到蓝天白云,繁星满天。”在山东省淄博市环境在线检测中心,市环保局局长于照春道出了自己的“初心”。
  记者日前跟随“中华环保世纪行”采访组来到山东,走访了济南、淄博、潍坊、烟台四地,记者深刻感受到:齐鲁大地各级政府和企业在新环保法实施一年半来,始终牢记老百姓对良好生态环境的期盼、巧打治污“组合拳”。
  铁腕治污决心大
  新环保法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应当统筹城乡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固体废物的收集、运输和处置等环境卫生设施。
  在济南市小清河湿地,两岸绿植郁郁葱葱,水中芦苇荡与荷花长势良好,蛙鸣阵阵。据济南市城建环保工作室主任鹿中华介绍,目前小清河湿地已完成3平方公里水系治理、4.6平方公里园区绿化,已有野生动物57科202种。
  为实现小清河等流域的综合治理,济南市打出了“治、用、保”组合拳。在“治”上,强化流域治污工程建设,市区新增污水处理能力达到每日11万吨,强化环境监管,采取法律、经济、行政、科技、舆论等手段综合施治,涉水企业排放达标率达到98%。在“用”上,大力提高中水回用份额,目前全市已建成中水设施206座,日均回用量12万吨。在“保”上,积极扩大生态保护范围,打造南部山地生态屏障功能区、城市泉水景观生态功能区、沿河湿地保育生态功能区和北部平原水网生态功能区等四大生态区域,提升了大辛河等7条河道景观,完成了平阴城西洼湿地等3个湿地建设和章丘白云湖、济西湿地一期工程建设。
  站在淄博市孝妇河畔,清风徐来,杨柳依依。据淄博市副市长李灿玉介绍,孝妇河水污染综合治理工程于2015年6月开工,总投资约7亿元。从水利、环保、住建等10余个部门抽调人员成立了孝妇河综合治理工作组,立下了“军令状”。通过经常性开展孝妇河流域执法专项检查,加大对水体超排偷排污染物等环境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对无污水处理设施或长期不能达标的涉水企业一律关停,对造成重大环境影响的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落实了超标企业按日计罚、查封扣押等措施。
  经过近一年的治理,孝妇河淄川、张店段,范阳河文昌湖、淄川、周村段水质基本达到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源地二级保护区、一般鱼类保护区及游泳区标准(地表水Ⅲ类标准),达标率达到80%。李灿玉表示,2017年,孝妇河将成为集水质净化、湿地保护、观光休闲、教育宣传于一体的景观长廊,目标为流域水质全部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
  近年来,潍坊市打响了消灭污水直排战役。据潍坊市环保局郑金来介绍,潍坊市投资4.6亿元的污水处理厂迁扩建工程于2015年11月建成并投入使用。在潍坊市上实环境污水处理有限公司中控室,污水处理厂工作人员向《经济日报》记者演示了污水处理的全过程。“进水泵房中的污水进入细格栅和曝气沉砂池,便可去除污水中直径大于6毫米的固体物和粒径大于0.2毫米的沙粒。”经过层层过滤后的污水会被引入生物反应沉淀池、二次沉淀池、高效沉淀池、滤布滤池、紫外消毒池等多道程序进行处理,进入出水提升泵房。处理后的污水可达到能排入自然水体的标准,流入白浪河或者进入白浪河水库。
  清洁生产贯始终
  新环保法第四十条规定,国家促进清洁生产和资源循环利用。要求企业优先使用清洁能源,采用资源利用率高、污染物排放量少的工艺、设备以及废弃物综合利用技术和污染物无害化处理技术。
  记者发现,为了落实清洁生产的法律要求,山东省的一些煤炭、玻璃等企业拿出了“实招”。
  研发并推行清洁的煤燃烧技术,消除雾霾,是治理污染的重要课题。在淄博张店东方化学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隋永利拿着经过高效环保煤粉锅炉燃烧后的精细煤粉向记者介绍,公司淘汰了10吨每小时链条燃煤锅炉,通过高效环保煤粉锅炉实现了低氮燃烧、布袋除尘、脱硫、脱硝,燃料燃尽率达到了98%以上,自进粉到排放实现了全封闭运行,年节约标准煤1400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7.4吨、烟尘排放3.17吨。
  在淄博金安型煤有限公司,负责人毕树祥介绍了型煤加工生产、煤炭储存扬尘治理、兰炭储运、新型炉具试烧技术。洁净型煤是以优质的无烟煤粉为原料,添加固硫剂,再经过先进工艺加工而成,兰炭具有低硫、低灰、低挥发、高热能的优点,大量减少燃煤造成的大气污染。
  山东金晶科技公司拆除了6000万元的烟气治理措施,探索出了第三波玻璃熔窑烟气脱硝除尘一体化工程,采用低氮燃烧技术,从源头上降低了氮氧化物产生,实现了超低排放;投资5亿元建成高端整车配套节能汽车玻璃生产线,将1号浮法线改为2毫米太阳能专用玻璃生产线,其中LOW-E(低辐射玻璃)节能镀膜和阳光膜系列产品被评为性能最优环保产品,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烟台市在水泥、造纸、印染等行业累计完成了100多个结构调整项目,取缔了所有立窑水泥生产线,淘汰落后造纸生产线13条,对山东百年电力、华能烟台发电厂等企业的小火电机组实施关停,关停机组装机容量35.2万千瓦、小印染和小粉丝企业30多个,对60%小火电机组实施了脱硝工程改造,纳入国家和省减排责任书的套子湾污水处理厂二期、牟平污水处理厂、栖霞开发区污水处理厂等减排工程全部建成运行。
  海洋开发守底线
  新环保法第三十四条规定了国务院和沿海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海洋环境的保护。向海洋排放污染物、倾倒废弃物,进行海岸工程和海洋工程建设,应当符合法律法规规定和有关标准,防止和减少对海洋环境的污染损害。
  山东省烟台市有909公里的海岸线长度,漫步养马岛,海风裹着湿润的水汽扑面而来,礁滩风光引人入胜,游人如织。在加强海洋环境保护上,烟台市环保局局长姜青山向记者介绍了牟平区养马岛礁石滩的成功经验。
  “首先,根据规划要求,养马岛开发划定了一条生态红线,即保持原生态环境不变、海岸线不变、树木基本不动。招商开发过程中,由于与养马岛整体规划不符,牟平区委、区政府拒绝了一批有实力的企业入驻。牟平区政府在聘请上海同济大学设计院编制礁石滩地质公园规划的基础上,投资8亿元实施了包括全长8.7公里的礁石滩海岸保护开发工程在内的一系列海岛保护项目,除了搬迁滨海育苗场,拆除乱搭乱建违章建筑,实现养殖区退滩进海,还采用天然木质材料在礁石滩凌空架设海上木栈道,同时新栽大树近万棵、苗木22万多株,使岛上绿化面积达6000亩,绿化率达50%。”姜青山说。
  据姜青山介绍,上世纪60年代,为了解决养马岛居民出行问题,牟平区政府在岛南部和陆地之间修筑了一条“十里长堤”,但也阻断了海水洄游循环。2011年,牟平区政府在十里长堤上打开一条长1000米的口子,让两侧海水重新循环,恢复了前海潮汐通道,促进了养马岛周边海域的生态自愈,养马岛成了包括地质构造、地貌景观和环境地质遗迹景观3个大类的省级地质公园。
  绿色出行成潮流
  新环保法第三十六条规定,国家鼓励和引导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使用有利于保护环境的产品和再生产品,减少废弃物的产生。
  在落实政府责任上,山东省寿光市公共自行车项目获得了市民赞誉。在寿光市新行政服务中心站点,整齐划一的绿色公共自行车格外醒目。据寿光市环保局局长田太卿介绍,寿光市城区已有100个公共自行车站点,投放了3000辆自行车,全市已累计办理自行车卡16482张,日均骑行达到6578人次,实现了与潍坊市市区自行车系统互连互通。
  来这里存车的陈女士向记者介绍,以前外出都是开着私家车,每月油钱600多元,改骑公共自行车,就可以省下一部分油钱了。公共自行车2小时内免费使用,超出2小时后按每小时1元的费用收取,因此很多人来办卡。
  虽然在落实新环保法方面已迈出坚实脚步,但山东省环保厅厅长张波坦言,当前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与环境承载力不足的矛盾依然尖锐,表现为五大主要问题:“一是我省煤炭消费量、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大,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严峻;二是省控河流消除劣五类水体治污成果不稳固;三是农业面源和农村污染问题尚未得到有效解决;四是企业环境违法成本偏低问题突出;五是全省环保系统职业管理不高。”
  针对以上问题,山东省制定了下一步的攻坚方向,即自觉加强法治理念,加强推进地方环境立法进程,扎实做好《山东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等法规的制订工作;充分运用新环保法赋予的按日计罚、查封扣押、限产停产、信息公开等措施,推动山东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