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保政策 » 环境治理 » 正文

证监会力挺环保产业

日期:2016-07-13    来源:中国环境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7/13
14: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节能环保 大气污染 节能管理 绿色发展

   “节能环保”写入“十三五”规划,新大气污染防治法1月开始实施,“土十条”5月正式颁布,环保部官方发布2016版《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发改委、住建部发布《垃圾强制分类制度方案(征求意见稿)》,《工业节能管理办法》发布并于6月30日起施行……这一系列密集的政策,无不彰显我国对环境整治的决心!
  7月1日,证监会放出“狠话”:近3年内存在环保方面违法违规的公司不得IPO!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7月1日表示,发行人募资金项目要符合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要符合国家环境法律,最近36个月内收到环保相关行政处罚且情节严重或者收到刑事处罚的,不得公开发股票。同时,将加强对上市公司环境保护信息披露力度,提高信披质量。
  张晓军称,证监会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快发展绿色金融,推动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从监管理念、制度设计、审核把关等方面,引导市场参与主体提高环保意识,支持鼓励绿色环保产业发展。
  在当天(7月1日)的发布会中,张晓军也提及常州外国语学校“毒地”污染事件中涉及的诺普信、江山股份2家上市公司。张晓军表示,证监会对此高度重视,要求公司迅速开展自查并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诺普信和江山股份根据监管要求,多次发布公告对相关信息予以披露。截至目前,诺普信、江山股份均已公告终止与常隆化工相关的重组交易。
  分析认为,证监会如此力挺环保,后期上市公司对环保的投入肯定会加大,而那些想要来A股IPO的公司,也必定会更加重视环保问题。在政策的大力扶持下,环保投入的大幅增加将给相关上市公司带来更广阔市场。
  环保产业迎17万亿市场
  据测算,“十三五”期间节能环保产业年增速有望达到20%以上,环保投入将增加到每年2万亿元左右,社会总投资有望达到17万亿元。
  太平洋证券称,“十三五”规划纲将生态环保提升至国家战略高度。在持续性政策利好的推动下,环保行业高景气度持续可期,环保各子行业,如大气治理、水处理、土壤修复及固废处理、环境监测等均将直接受益,节能减排行业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
  中原证券认为,环保行业是受到政策支持最多的行业之一,在A股诸多板块之中,环保行业是难得产能不足的朝阳产业,不存在去产能的困局,相反,国家大力鼓励环保产业发展,在当前宏观经济增长困难较多的大局下,政策的支持和刺激将使得环保行业业绩增长的可能性加大,也会成为板块估值上涨的催化剂。
  东兴证券指出,下半年多项细分领域将持续迎来政策落地:1)环保费改税有望于年内出台;2)环保“十三五”规划基本内容编制完成;3)PPP立法草案将于三季度上报国务院;4)《土壤污染防治法》将于下半年公开征求意见,预计将于明年年内正式出台;5)VOCs监测设备行业标准即将公布。当前机构持有环保股的市值比例已降至近年来低点,下半年环保板块表现有望超预期。
  机构:关注四大子行业8家公司
  展望下半年,中投证券建议配置危废、环卫、监测、土壤四大子行业。
  危废:1)危废行业盈利模式清晰,并且面向回款较好的工业客户,投资价值明显。2)我国工业危废无害化处置率仅为25%,未来无害化处置率约在50%左右,考虑到实际未纳入统计的产生量,危废无害化处置产能缺口至少一倍,对应未来3-5年达到年均千亿级空间。3)近两年随着政策收紧和审批权下放到省级环保部门,产能扩张加速。4)行业内公司通过收购扩产的方式抢夺新增资质,建议关注在手资质量大已具有绝对龙头地位的东江环保。
  环卫:1)环卫市场空间近千亿,政府购买服务的推出促进市场化改革,行业从政府运营为主向社会资本运营转变。2)我国环卫运营机械化率相对较低,未来随着社会资本的进入,机械化水平提高促进行业利润水平提高。3)行业正处于跑马圈地的阶段,建议关注发展模式清晰且积极拿单的启迪桑德和龙马环卫。
  监测:1)监测是摸底详查和污染控制的先行条件,伴随着环境治理的推进持续发展。2)扩展:污染源监测跨行业发展,断面监测点位扩张带来新增超过800亿空间;3)深化:VOCs、土壤纳入监测范围,新增约400亿空间;4)升级: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和环境监测大数据促进监测行业发展,产生进一步升级的需求。5)行业格局基本确立,建议关注龙头聚光科技和涉及智慧环保的汉威电子。
  土壤:土十条”出台确立了行业发展纲领,详查带动第三方检测市场,示范项目带动首批千亿级空间释放,并促进行业模式和技术的形成,未来五年有望撬动4500亿市场。尽管目前资金尚未得到解决,技术也处于培育期,但从政策角度,看好长期成长逻辑,建议关注具有先发优势的永清环保、高能环境、博世科。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