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实施党建引领 杭州萧山垃圾分类有实招

日期:2019-09-23    来源:安徽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9/23
10: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政策 易腐垃圾

   杭州市萧山区宁围街道水博社区勇于创新思路,实施党建引领,探索出了确实有效的分类实招。9月19日, 包括安徽网在内的中央及长三角地区主流网络平台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实施党建引领 推动垃圾分类
  杭州市萧山区水博社区贯彻落实宁围街道“实施党建引领,推动垃圾分类”的“一图一表”模式,以“党建+生活垃圾分类”模式为抓手,以党组织带动网格管理为突破口,公示“一图一表”,并设置“一册一栏”。宁围街道公共服务办副主任徐卿对此进行了详解:
  “一图”是指员网格管理图。将小区分成若干个大网格,使小区垃圾分类事前有入户、有宣传、有培训、有指导;事中有引导、有分类、有督查、有整改;事后有入户、有指导、有考核、有奖励。
  “一表”为分类评价表。小区根据垃圾分类智能监管系统反馈的情况,激励居民参与分类。实行“点赞+加油”的评价制度并公示上墙:两个点赞代表住户积极参与分类并且分类质量较高,一个点赞一个加油代表住户参与了分类但是分类质量有待提升,一个加油代表住户基本没有参与分类。通过这样的公示,党建网格队伍可以有针对性的入户宣传、集中培训、分类指导。
  “一册”是分类评价册。考虑实际运行成本等现实情况,除设置“一图一表”楼道外,其他楼道以评价册的形式进行公示。册子内容涵盖:垃圾分类倡议书,垃圾分类四句口诀,公共文明新十条,垃圾分类七字诀,评价表,意见留言版等。
  “一栏”为信息公开栏。主要用于宣传单页公示,垃圾分类精彩瞬间图片展示。
  水博社区还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利用暑假让孩子们了解和掌握垃圾分类知识,掌握正确投放方法,养成良好习惯,并将这一好习惯延伸到家庭生活和社会生活当中,以自己的行动带动周边的人。
  小区垃圾分类做得好带动房屋增值
  水博社区科尔世纪外滩小区,在物业、业主和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垃圾分类工作出色。该小区有10幢高层房屋,高层房屋中每一个楼道,都设置了垃圾分类箱,其中最特别的是装厨余、果皮等易腐垃圾的小绿桶。
  在水博社区副书记姚梁介绍,高层房屋的每一户业主家都有一个专用的小绿桶。小绿桶的底部装有一个芯片,可自动记录业主垃圾分类是否准确。如果业主把餐巾纸扔进小绿桶,就会被自动记录分类错误,并上传到垃圾分类智能监管系统。第三方每天三次收进小区收集小绿桶内的易腐垃圾,收集时对每一桶的易腐垃圾用电子秤称重并上传到垃圾分类智能监管系统。这些数据在楼道内实时公开。
  对于表现不好的家庭,党员或物业人员将一对一进行上门指导,或打电话、发短信进行垃圾分类宣传,直至其表现好。
  姚梁说,该小区就在钱唐江边上,因为垃圾分类做得好,环境更加优美,房价比前期涨了一些,业主们的房屋增值了。
  绿色家庭的环保生活
  据姚梁介绍,科尔世纪外滩小区的业主们对垃圾分类十分认同,还涌现出不少“绿色家庭”,罗芬家庭就是其中之一。
  罗芬家庭在平常生活中都提倡绿色环保,平时浇花、洗衣、洗澡、洗发都在用酵素。酵素是用瓜果皮加上红糖发酵三个月左右,然后可以取用洗发、洗澡,健康环保,浇花做天然的肥料,还可以做天然杀虫剂。
  罗芬家里也配齐垃圾分类设施,现在家里6岁的女儿是主要的垃圾分类督察员,纸箱、果壳、剩饭剩菜等分类,都是女儿和家长一起完成。厨房用水都是重复使用的,淘米水、洗菜水都留下浇花冲厕所。个人用水也是重复使用,洗脚水都是用来冲厕所的,让每一滴水都变得更有价值。
  罗芬本人还是萧山区垃圾分类志愿者讲师团讲师,将垃圾分类的知识和理念传播进校园课堂、机关单位,街道社区。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