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围剿大气污染 中国加强餐饮业油烟污染治理

日期:2019-09-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9/24
08: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空气净化 大气污染 餐饮油烟污染

   多年前,当有专家提出“餐饮油烟会造成空气污染”时,甚至会遭到个别人的嘲笑,如今餐饮油烟已成为北京等地居民环保投诉热点。在中国多地工业大气污染治理取得明显成效时,空气污染来源之一的油烟污染控制已迫在眉睫。
  据报,2015年北京市餐饮油烟大气污染投诉占大气污染投诉总量的34%。2019年7月,餐饮油烟是北京市大气污染方面投诉举报最集中的领域,占涉大气举报的28.1%。在宁波,2017年共接到餐饮油烟类投诉1867起,2018年为1916起。
  传统中餐菜肴的主要烹饪方式是炒,在爆炒、煎炸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油烟。研究表明,餐饮源排放的油烟颗粒物中,细颗粒物(PM2.5)的质量浓度占到可吸入颗粒物(PM10)的80%以上。北京市2018年5月14日最新公布的PM2.5来源解析显示,餐饮源贡献了约4%,在广州,这一比例为6%。
  据测算,2015年全国城镇油烟排放总量为24.46万吨,占城镇生活烟(粉)尘排放量的9.8%。油烟中非甲烷总烃排放总量为47.77万吨,约占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放总量的1.59%。随着中国餐饮业产值稳步增长和城镇化进程的迅速推进,餐饮油烟排放源密度快速提升。因此,有效控制餐饮油烟污染成为促进社会和谐与环境保护的双重需求。
  北京市节能环保中心高级工程师于承迎日前在北京举行的京津冀餐饮油烟在线监测技术交流会上表示,随着工业污染的治理,工业源VOCs的排放占比大幅下降,移动源和生活源成为大气污染治理的重点。
  生态环境部原总工程师万本太指出,油烟有两个特点:一是面广量大;二是低空排放,排出来直接影响地面上的人群。几个城市源解析结果显示,油烟占PM2.5来源的5%左右,应加强油烟的控制,而控制油烟关键是做好监测和治理。
  目前中国餐饮服务网点有460多万户,涉及门店超过800万个。万本太表示,应把餐饮行业油烟治理当作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内容,加大投入、精细管理、精准发力,同时督促餐饮油烟企业规范使用净化装置,确保油烟达标排放。
  于承迎建议,尽快推进油烟净化器环保产品的认证工作,使其符合新环保标准。餐饮油烟排放散而广,建议以在线监控为辅助手段,加强执法监管。同时,为实现更精细化的管理,建议将油烟净化设备的安装、日常维护工作交给第三方机构管理。
  今年8月,生态环境部发布《餐饮业油烟污染物排放标准(征求意见稿)》指出,根据本次标准修订过程中的实测典型样本估算,当前条件下,餐饮服务单位只需加强油烟净化设施的维护保养,保证其有效稳定运行,则油烟排放达标率可达90.9%,无法达标的餐饮单位应安装油烟污染物净化设施达标。
  生态环境部表示,加大执法力度,逐步提高违规排污的成本,引导餐饮服务单位增加污染治理设施的投资,使各餐饮服务单位认识到治理污染、保护生态环境是其必须承担的责任。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