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中国节能总经理余红辉:打造优势环保集群品牌,培育引领“头雁”

日期:2019-09-24    来源:中国报道杂志社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9/24
13: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节能 余红辉 环保集群品牌

   在2019年全国“质量月”期间,9月20日下午,第二届中国集群品牌论坛在北京举办,本届论坛主题为“培育优势产业品牌集群,打造国际知名集群品牌”。
  “对国家而言,品牌是国家综合国力的体现,从某种意义来说,国家的竞争就是品牌的竞争,一个国家的强大是通过本国优势品牌体现的。”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余红辉在主旨演讲中指出,通过打造中国环保品牌集群大力培育环保领域的优秀品牌,并以高水平的集群形象代表国家参与国际竞争势在必行。
  余红辉表示,党的十九大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升为千年大计,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基本方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环保产业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主要载体和重要支撑产业,也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肩负着服务长江大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传统产业参与绿色“一带一路”保驾护航等重要战略任务和使命。
  经过30余年的发展,我国环保产业的发展速度和发展规模成绩斐然,市场化程度逐渐提高,产品和服务日益丰富,企业的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明显提升。但与美国、日本及西欧等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品牌建设能力不足、国际市场竞争力偏弱、国际市场占有率不高等问题。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接受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委托,成为组建中国环保品牌集群的牵头单位。此次论坛上,正式宣布中国环保品牌集群成立。
  “对企业而言,品牌是宝贵的资产,品牌竞争力是企业实现可持续增长的动力源泉。因此,我认为一个企业最大的成功就是成为国家品牌、国家名片。”余红辉接受《中国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有全球最大的环保市场,中国企业要珍惜这个巨大的市场机遇,把优势企业、骨干企业培育出来,一个产业集群的发展如果没有“头雁”的引领,是腾飞不起来的。
  余红辉表示,环保企业要改变以往单打独斗、孤军作战的局面,同时在行业竞争中不能“劣币驱逐良币”。我国在环境治理技术和模式等方面积累了独特的经验,完全具备了向全球,尤其是向发展历程相似的发展中国家推广的条件。因此环保企业要能够以高水平的集群形象代表我国参与国际竞争,提升国际市场占有率,进而扩大营收体量,增强盈利能力。
  “企业加入集群后,在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的指导下,会持续加强品牌建设力度,通过品牌提升企业价值。”余红辉告诉《中国报道》记者,企业在推进品牌建设的过程中,通过集群搭建的管理技术平台学习交流,综合环境服务能力必将得到系统性提升,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增强。提供高质量的环境服务应该是环保企业的永恒追求,也是企业核心品牌价值之所在。
  余红辉强调,近年来,区域性环保综合解决方案打破了以往单点化、碎片化环境治理常规模式,重建了产业边界,通过商业模式创新实现了供需双方价值突破,为国内环境治理提供了新思路,同时也开启了巨大的潜在市场。然而环保服务细分领域众多,置身于共融共生的产业生态之中,任何一家企业都无法满足全领域、全产业链的极致化需求。环保企业需要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开展区域性环境综合治理业务,最大效度实现双赢、多赢,携手提高产业水平。
  对于中国环保品牌集群将如何发挥作用,余红辉表示,集群将围绕“五有”发力,就是:有门槛、有机制、有技术、有人才、有渠道。“我们计划:一是制定并实施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团体标准,为拓展海外市场做好准备;二是建立海外市场开拓协调机制,营造有序的海外环保市场竞争秩序;三是整合国内外环境治理先进技术,打造具备技术使用、交流、转移功能的技术集散、集成和共享平台;四是吸纳国内外环保领域的一流专家,组建国际环保智库,形成高端人才对集群成员的强力支撑;五是加大各品牌宣传推广力度,提升品牌知名度和认知度,同时形成公众反向监督机制,推动企业持续提升运营水平。”余红辉说。
  余红辉还表示,中国环保品牌集群成员将形成联盟组团出海,优先在“一带一路”国家拓展环保业务;以实际需求为导向,借助集群内多家国家级重点实验室雄厚科研实力,瞄准关键技术环节,加强技术资源整合,力争实现国内各环保领域向海外的技术输出和装备输出。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