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余热余压 » 正文

成品油管道首台余压发电装置投运

日期:2019-09-25    来源:中化新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9/25
09: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余压发电 余压发电设备 余压发电装置

   日前,由中国石化销售华南分公司牵头,3家企业协同创新研发的成品油管道下载减压透平发电装置并网发电运行成功,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设计要求。这是国内成品油管道首台智能化余压发电装置,既可以充分回收减压过程的能量损耗,又可以减少下载系统震动,年均发电量可达80万千瓦时,减少碳排放665吨。
  销售华南分公司贵阳站是华南成品油管网的主要枢纽泵站。由于管道所经地区地形高低起伏落差大,为保证油品正常输送,入站压力较高。在该站的油品下载区,高压来油经减压后,压力由2.8MPa降至0.3MPa,能量损耗严重。为此,销售华南分公司牵头研发了国内首套液力透平和防爆发电一体化的智能余压发电节能装置。该装置充分利用降压过程中产生的压差能量,以机械能的方式直接驱动防爆发电机发电转供于泵站主输泵自用,从而实现能耗高效回收。据测算,该装置的回收率高于50%。按照该功率,在有效运行时间内,年均发电量可达80万千瓦时,每年可节省电费40万元,同时还可有效降低管线振动。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