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土壤修复 » 正文

雅鲁藏布江山南段40年造林治沙报告

日期:2019-09-26    来源:新华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9/26
10: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雅鲁藏布江 造林治沙 土地修复

   初秋时节,雅鲁藏布江两岸,一片片杨树林、柳树林铺就的绿色江岸蔚为壮观。时光倒流至40年前,这里却是有名的风沙之乡:“举目远望一片沙,大风一起不见家。”
  上世纪80年代,饱受风沙侵害的雅鲁藏布江山南段开始建设雅江防护林,40年造林4500多万株,形成一道长160多公里、平均宽1.8公里的“绿色长城”,在高原不断书写造林治沙的奇迹。
(1)荒漠变绿洲 穷乡变富地——雅鲁藏布江山南段40年造林治沙报告
  “造林禁区”变身“绿色长城”
  雅鲁藏布江奔腾不息,流至山南境内后,河谷变宽,水流变缓。冬春季节,河道沙滩裸露,大风刮起,黄沙漫天。
  位于山南市扎囊县的桑耶寺,是西藏第一座佛法僧俱全的寺庙。山南当地有谚语说:“桑耶寺院何处建,桑耶建在沙滩上”“桑耶寺庙不需要门,踩着沙子就进去了”。
  “过去风沙特别大,每天从院子里扫出来的沙子能装两麻袋。”山南市乃东区金鲁居委会村民达瓦坚参说。
(2)荒漠变绿洲 穷乡变富地——雅鲁藏布江山南段40年造林治沙报告
  “我们村子以前被称为‘沙子村’。因为风沙大,地里没法种粮食,只能靠做皮具卖了换粮食。”贡嘎县森布日村村民达瓦说。
  山南市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尼玛次仁介绍,风沙曾给当地生产生活造成很大影响,拉萨至山南的公路经常被流沙阻断,车辆陷入沙地无法行驶;拉萨贡嘎机场每年大约2个月受到风沙侵扰,航班无法正点安全起降。
  穷则思变。上世纪80年代,山南开始建设雅江防护林。建设初期,有人认为雅江河滩是“造林禁区”:冬春干旱,夏秋洪涝。种下的树,不是晒干枯死,就是被大水淹没冲走。
  但困难并没有让山南人退缩。经过40年不懈努力,雅江两岸已是树木成林、绿洲万顷,造林面积达45万亩,并首创我国林业水利工程史上的“丁字坝”,尝试“大苗深栽”等办法……雅江造林人向“造林禁区”发起了挑战,探索积累了大量在高寒干旱地区造林治沙的科技成果,雅江防护林营林技术研究课题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
(3)荒漠变绿洲 穷乡变富地——雅鲁藏布江山南段40年造林治沙报告
  “林进沙退”造就“金山银山”
  随着造林治沙工作推进,雅江两岸由“沙进人退”变为“林进沙退”。造林治沙不断释放出良好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
  山南市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刘敬峰介绍,如今,雅江两岸的生态环境、人居环境和气候条件明显改善,沿岸水土流失得到遏制,大面积的流动或半流动沙丘变成了绿洲,沿江一线数万亩农田、草场及交通水利设施得到有效保护,过去沙害严重地区的粮食产量增加了近一倍。拉萨贡嘎机场每年受灾害性风沙影响天数降至10天左右;101省道多年未发生因沙堵路现象。
  “雅江造林不仅减少了风沙,还为群众造就了一座‘金山银山’。”刘敬峰说,雅江造林带动了山南市种苗等产业发展,全市苗圃数量达58个,培养出一批有经验、懂技术、重实践的农牧民治沙队伍,林地经营和管理进一步带动了农牧民脱贫致富,造林就是“造福”的观念深入人心。
(4)荒漠变绿洲 穷乡变富地——雅鲁藏布江山南段40年造林治沙报告
  据统计,山南市目前有3.2万余名群众直接参与公益林管护,林业项目每年为群众增收9000余万元,真正实现了“地添绿、人增收”。
  记者在桑日县绒乡程巴村旭日千亩优良苗木果园基地看到,这里苹果、桃子等长势喜人,苗木苍翠,几名工人正在修剪树枝。
  “这里原来是一片荒坡,我们投资1000多万元改造开发,目前已种植40多个树种,不仅绿了荒山,还富了百姓。”基地负责人旺堆多吉介绍,去年以来,基地已发放工人工资800多万元,带动17户、64人脱贫。
(5)荒漠变绿洲 穷乡变富地——雅鲁藏布江山南段40年造林治沙报告
  “高原林海”唱响“生命赞歌”
  高原治沙不易,高原种树更不易。
  雅江造林治沙40年的伟大实践,离不开一代代造林人的奉献和牺牲。
  “春天种树早上特别冷。手裂开了口子,就把羊油灌入伤口内,把羊粪灰洒在伤口上,再用羊毛缠住伤口。”扎囊县桑耶镇松卡居委会83岁的多吉占堆回忆说。
  1997年春天,贡嘎县岗堆镇岗堆村村民乘坐牛皮筏到雅江北岸种树。因为湖面突然起风,牛皮筏翻入江中,十多名村民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40年来,山南林业人铸就的“不怕困难、苦干实干”的雅江造林精神,激励鼓舞着越来越多的人加入雅江造林治沙大军。
(6)荒漠变绿洲 穷乡变富地——雅鲁藏布江山南段40年造林治沙报告
  2017年,山南市利用市场机制,引入亿利集团、蒙草集团等科技公司进驻雅江两岸,为防沙治沙注入了高科技基因。
  记者在雅江北岸的扎囊县藏草万亩植物种苗繁育基地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培育驯化优良草种。老家在内蒙古的张露,从四川师范大学园艺专业毕业后主动到这里工作。她说:“很高兴能把自己所学专业用到雅江造林治沙事业。”
  西藏自治区林业草原局副局长索朗旺堆说,雅江造林人不忘初心、砥砺奋进、40年接力造林治沙的实践,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是深化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范例。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