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正文

核心资产江苏冶金设计院登上破产重整网 神雾何去何从?

日期:2019-09-27    来源:新京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9/27
08: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脱硫脱硝 神雾环保 脱硫企业

  神雾困境难解。
  9月26日,记者获悉,江苏省冶金设计院有限公司(下称“江苏冶金”)于近日现身全国企业破产重整网,申请人为徐先强,办理法院为江苏省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
  目前,神雾节能尚未就此发布公告,该信息亦未见诸公开媒体。9月26日上午,记者致电江苏冶金工商资料中登记的电话,显示号码有误,记者向其登记邮箱发去采访邮件,暂未获得回复。随后记者致电神雾节能,电话未获接通。
  江苏冶金系神雾系核心资产之一,工商资料显示其全资股东为神雾系上市公司之一神雾节能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神雾节能”)。
  26亿重大项目受挫
  公开资料显示,江苏冶金始建于1958年,1986年5月正式变更为江苏省冶金设计院,成为独立核算、企业化管理的全民所有制企业,拥有冶金行业甲级工程设计资质和钢铁、建筑行业甲级工程咨询资质,致力于冶金行业节能减排技术及非高炉炼铁技术的研发与工程化推进工作。
  据神雾节能2019年半年报披露,报告期内江苏冶金实现营业收入752.26万元,营业利润为-7549.7万元,净利润为-7677.82万元,净资产1.24亿元,总资产18.46亿元。
  在此之前,江苏冶金已多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股权亦数度遭冻结。
  早在2018年12月,独家报道,神雾系骨干企业江苏省冶金设计院,已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2月27日,神雾节能终于就江苏省冶金设计院失信发布公告。神雾节能公告称,截至本公告披露之日,公司全资子公司江苏院未在期限内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故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未履行纠纷金额合共5666万元人民币。
  工商资料显示,神雾系持有的江苏冶金股权亦自2018年起多次遭法院冻结。今年6月,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作出(2019)京01执481号执行裁定书,冻结神雾节能持有的江苏冶金5000万元即全部股权,冻结期限自2019年6月25日至2022年6月24日。
  神雾节能9月2日公告显示,江苏冶金一合同金额达26亿元的重大项目进展不顺。
  据公告,江苏冶金于2015年与江苏尼克尔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江苏尼克尔”)就“年处理300万吨进口资源矿项目一期工程”签订了相关设计、专利许可及PC合同。2017年应项目业主方要求,江苏冶金、江苏尼克尔及山东尼克尔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尼克尔”)签订了《尼克尔项目三方协议》,对原合同进行变更,变更后合同总金额增至26.09亿元。
  江苏冶金于近日收到山东尼克尔的通知函。函件中表示,山东尼克尔由于项目所需材料无法得到稳定供应保障、电力等配套条件无法达到技术经济分析时要求的水平,决定终止山东尼克尔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年产50万吨高端新材料项目执行。
  据神雾节能公告,按照该项目总包进度,公司已累计确认含税收入9382.91万元,累计收款1.29亿元。
  神雾节能表示,为顺利推进该项目,公司已签订了部分设备采购和建安分包合同,并支付了部分设备款和建安分包款。若项目终止则可能造成上述预付款项的损失,预计会对公司后期业绩造成不利影响;因该项目相关债权债务清算工作尚未结束,对后期利润的具体影响金额尚不能最终确定,公司将立即启动该项目债务清算工作并向对方清算小组申报债权及相关补偿。
  江苏冶金装入上市公司后做出巨额业绩承诺
  神雾集团收购江苏冶金始于2007年年末。神雾集团官网一则2008年1月新闻显示,其收购江苏冶金系“继收购中国石化集团下属的北京华福工程有限公司后又一个资本项目运作成功”。
  江苏冶金原为神雾集团直接控股的全资子公司,神雾集团一份2015年的发行文件亦将江苏冶金列为主要子公司。2016年8月,江苏冶金控股股东变更为神雾节能的前身——金城造纸股份有限公司。
  神雾集团2018年年报显示,2016年,神雾节能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方式与神雾集团实施重组完毕,双方签订了盈余预测补偿协议。神雾集团承诺江苏冶金2016年、2017年、2018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分别不低于3亿元、4亿元、5亿元。
  神雾集团在2018年年报中表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上述业绩补偿已经到期,业绩未达到协议约定,神雾集团须按照协议约定履行补偿义务,但由于集团正遭遇流动性危机,且持有的神雾节能股票已全部被质押、司法冻结或轮候冻结,上述业绩承诺暂无法履行。
  神雾节能在2019年半年报中就江苏冶金业绩承诺事宜进展表述称,神雾集团正在与各债权人积极沟通债务清偿方案;截至报告披露日,公司已向神雾集团去函,要求其尽快履行承诺义务。
  神雾节能9月10日公告显示,其对公司及全资子公司江苏冶金过去十二个月内累计诉讼情况进行了统计,截至目前,公司及江苏冶金累计新增诉讼46起,涉案金额12293.23万元;截至公告披露日,公司及子公司涉诉金额已达91123.21万元,其中金融类涉案金额 78829.98万元。
  神雾节能表示,因公司流动性紧张问题尚未解决,公司及其子公司的诉讼事项不断增多,案件量较大,公司将持续梳理诉讼情况;公司已针对涉诉案件安排律师积极应诉,目前公司正在积极与各金融机构债权人沟通协商,寻求整体债务解决方案;同时加快应收账款催收等工作,努力缓解公司流动性紧张的压力。
  神雾系何去何从?
  成立于1996年的神雾集团由吴道洪创立,总部现在位于北京市,据悉目前拥有11家控股子公司(含两家中国A股上市公司神雾环保、神雾节能),员工近4000人。2018年以来,神雾系上市公司遭遇持续性资金风波,多地项目陷入停工,部分员工离职。目前,神雾系资金状况仍无明显改观。
  今年7月,曾独家报道,神雾集团债务危机持续蔓延之际,其被相关部门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神雾系名下资产亦已大面积遭法院冻结、查封。
  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近日作出的一份执行裁定显示,被执行人吴道洪名下有存款余额的银行账户均已被其他法院冻结,有存款余额(人民币2086.7元)的互联网银行账户1个,被执行人神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名下有存款余额的银行账户未被在先冻结的3个,显示存款余额共计人民币18万余元,法院对上述账户予以轮候冻结、冻结。
  值得注意的是,被执行人神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吴道洪提交《被执行人财产状况表》,但表示表中所列财产均已被其他司法机关在先查封、冻结。
  神雾节能在最新披露的2019年中报内表示,公司已成立专项工作组,责专人对应收账款进行催收,同时制定相应的激励政策鼓励相关负责人员积极催收。公司将汲取历史教训,对于今后新签合同增强对业主资信、项目条件、履约能力等因素的调查分析,减少履约风险; 合同执行中密切关注业主付款动态,评估合同方履约能力,及时采取应对措施。
  神雾节能强调,积极引进具有开拓精神的高管进入上市公司并对原有管理层进行大幅度调整。新管理团队 在对人员、公司制度、财务状况及存量项目进行梳理的基础上,采取了留核心、保资质、逐步恢复重点项目等措施,同时积 极参与投资少见效快的 EP 项目招投标,截至本报告披露日,公司共承揽 5 个传统冶金项目的设计工作。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