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污泥 » 正文

油田含油污泥处理与资源化利用现状分析

日期:2019-09-29    来源:集贤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9/29
10: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污泥处理 污泥资源化 油田含油污泥

   在油田开发的过程中,因为各种原因会产生大量的含油污泥,如落地油泥、清罐油泥、浮渣底泥、三项分离器油泥、生产事故产生的溢油污泥等。随着油田开发的进一步拓展,生产过程中所产生的含油污泥总量将不断增加,对周围环境的污染越来越严重,需要相关单位进行治理。各大油田为了解决含油污泥的排放和处理问题,制定了相关标准制度,建立了含油污泥处理站,实现了油田含油污泥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本文对油田含油污泥处理与资源化利用现状进行了分析。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水驱、化学驱、生物驱等新兴采油技术不断在各大油田推广使用,在生产石油和天然气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含油污泥,对环境造成极大的危害。含油污泥如果得不到妥善处理,其中的石油类组成部分会发生挥发,致使油田相关区域空气中的烃的总浓度超过国家标准,到处散落和随意堆放的含油污泥还会污染地表水和地下水,造成水中石油类和COD等指标严重超过国家标准。在含油污泥中还存在很多石油类、苯系物、酚类、硫化物等有毒有害物质,甚至其中含有某些致病、致癌、致畸性、致突变等不良作用。本文对油田含油污泥处理与资源化利用现状进行了分析。
  一、油田含油污泥的来源
  含油污泥的主要成分是原生矿物、原油、次生矿物、化合物和各种杂物等,主要由石油开发过程中产生的落地油泥、生产石油和天然气的过程中分离出来的油泥、清罐油泥和浮渣底泥等。在油田生产开发的过程中,试油试采、井下作业等程序都会产生落地油泥,还有管道穿孔、事故排污等也会产生含油污泥,由于各种原因这些污泥回收处理的难度比较大,会造成一定的环境污染。中国石油辽河油田每年产生含油污泥10-15万吨,随着开发的进行,其产生量还在不断增加之中,给当地带来了严重的环境压力。
  二、油田含油污泥处理标准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危险废物鉴别标准》、《危险废物填埋污染控制标准》和《危险废物焚烧污染控制标准》等国家法律法规和标准中,含油污泥被定为危险固体废物,但是并没有对含油污泥的含油量进行了明确的标注,没有提出含油量的量化指标。随着我国相关资源环境保护法律法规体系的日渐成熟,相关监督管理制度会越来越完善,更加满足建设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需要,对含油污泥的相关监督会越来越严格的。
  三、含油污泥处理技术
  目前,我国大部分油田采用物理法、化学法相结合的调质—机械脱水工艺处理含油污泥,这项技术发展的比较成熟,处理效果较好,广泛应用于世界各地的油田。但是这项技术还存在一定的缺点,需要配套的预处理设备和工艺处理含油污泥中的草根、塑料、石块等杂物,处理效果受到了污泥成分的影响。
  (一)综合处理工艺
  辽河石油勘探局华油实业公司采取油田含油污泥处理技术和减量化综合处理工艺,已经步入应用推广的成熟阶段,系列化工业设备已经在东北地区环保市场推广,实现了含油污泥处理的资源化、减量化和无害化,解决了油田的安全环保隐患,并为公司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收益。辽河石油勘探局华油实业公司建立根据含油污泥不同油泥成分、不同油品性质和不同含有浓度的多目标技术系统,取得了优秀的成绩,每年处理各类油泥5万吨以上。
  (二)溶剂萃取法
  在回收含油污泥时,可以采取溶剂萃取法,可以回收到大部分的石油类物质,并且溶剂可以循环使用,避免了大量浪费。相关专家正在研究超临界萃取技术这门新技术,在常温常压下的气态物质经过高压至液态之后当作萃取液,这种萃取液有着非常强大的溶解能力,非常易于回收,进行再次使用。但是萃取溶液的价格成本比较高,在使用过程中会存在一定程度的损耗,所以阻碍了这门技术的广泛应用。
  (三)热处理技术
  石油公司还采用热处理技术,利用全封闭式固控设备循环系统加热含油污泥,回收利用其中的烃类物质,处理后的污泥达到了排放标准,可以进行排放,其中包括了高温处理技术和氧化处理技术。在高温处理技术中加入合适的催化剂和添加剂,让化学反应时间适当缩短,提高处理后的产品质量,减少污泥的产量。热处理技术在国外被广泛应用,具有良好的处理效果,但是操作比较复杂,对反应条件有较高的要求,目前国内仍处于研究起步阶段。
  (四)热洗涤法
  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发达国家广泛应用热洗涤法,用70℃的热碱水和洗涤剂反复洗涤含油污泥,降低含油污泥的残油率,减少含油污你的产生量,固化填埋洗涤后的含油污泥,还可以利用生物处理技术和做型煤填料施行进一步处理,回收利用其中的可利用资源。
  四、含油污泥的资源化利用
  (一)含油污泥用作生产建筑材料
  采用一定的工艺对含油污泥进行处理后,可以将其用作生产建筑材料,如铺设道路材料、建筑墙体材料、堤坝建筑材料等,减少含油污泥对周围环境的影响,降低公司的处理成本,并且产生一定的经济效益。含油污泥经过洗盐、出油和压滤拖车水处理后,按照一定的比例和粘土均匀混合之后,可产生较为抗压的烧结式样,用作建筑材料使用。
  (二)含油污泥用作注水井调剂
  含油污泥可以很好地配伍底层,可以将其中的泥成分、油成分进行化学处理后,混入适量的增粘剂、分散剂、调和剂等,增加含油污泥的悬浮性能和沉降实践,作为一种调剂应用在注水井中,有效降低无效注水量,减少了含油污泥排放所造成的污染问题,明显增强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在油田开发的过程中,因为各种原因会产生大量的含油污泥,如落地油泥、清罐油泥、浮渣底泥、三项分离器油泥、生产事故产生的溢油污泥等。含油污泥如果得不到妥善处理,其中的石油类组成部分会发生挥发,致使油田相关区域空气中的烃的总浓度超过国家标准,到处散落和随意堆放的含油污泥还会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需要公司进行研究,进行治理。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