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污水生物处理系统工艺环节之曝气

日期:2019-09-29    来源:集贤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9/29
10: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市政污水 污水泵站 污水处理节能

  曝气是污水生物处理系统的一个重要工艺环节,也是污水生物处理系统中运转费用很高的工艺环节,曝气充氧电耗一般占总动力消耗的60%~70%。目前的好氧曝气方法普遍存在效率低、成本和能耗高的问题。
  曝气是污水生物处理系统的一个重要工艺环节,其主要作用是向反应池内充氧,保证微生物好氧代谢所需的溶解氧,并保持反应器内的混合和物质传递,为微生物培养提供必要的条件。
  微孔曝气管的形式有很多,目前较为常用的有两种:
  一种是普通曝气管。采用多孔性材料如陶粒、粗瓷等掺以适当的如酚醛树脂一类的粘剂,在高温下烧结成为扩散板、扩散管和扩散罩的形式。这种管壁在烧结过程中产生许多极微小的孔隙,它的主要特点是能产生微小的气泡,气泡直径约0.1~0.2m试,气、液接触面积大,氧利用率高,一般可达到20~25%;其缺点是气压损失较大,易堵塞,送入的空气需经过滤处理,易损坏,一旦损坏,氧利用率就开始快速下降。
  另一种是管式膜片微孔曝气管。这种曝气管的安装方式与前一种基本一样,但其自身的结构却有很大的区别,它是由一个用ABS或UPVC制成的管子作为布气管,管壁上开有通风孔,布气管外周覆盖着合成橡胶制成的膜片,膜片被金属卡予固定在管子上。在合成橡胶膜片上用激光等方法打出均匀分布的孔眼。曝气时,空气通过管壁上的通气孔进入膜片与管壁之间,在压缩空气的作用下,使膜片微微鼓起,孔眼张开,达到布气扩散的目的。停止供气,气压消失后,膜片本身在弹性作用下使孔眼自动闭合,由于水压的作用,膜片压实在管壁上。因此,污水不会倒流而堵塞孔眼。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