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余热余压 » 正文

我国工业余热利用技术都有哪些呢?

日期:2019-09-30    来源:贤集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9/30
10: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余热技术 余热利用 工业余热

   余热温度范围广、能量载体的形式多样,又由于所处环境和工艺流程不同及场地的固有条件的限制,生产生活的需求,设备型式多样,如有空气预热器,窑炉蓄热室,余热锅炉,低温汽轮机等。常见的工业余热回收利用方式,有多种分类方式,根据余热资源在利用过程中能量的传递或转换特点,可以将国内目前的工业余热利用技术分为热交换技术、热功转换技术、余热制冷制热技术。
  1.热交换技术
  余热回收应优先用于本系统设备或本工艺流程,降低一次能源消耗,尽量减少能量转换次数,因此工业中常常通过空气预热器、回热器、加热器等各种换热器回收余热加热助燃空气、燃料(气)、物料或工件等,提高炉窑性能和热效率,降低燃料消耗,减少烟气排放;或将高温烟气通过余热锅炉或汽化冷却器生成蒸汽热水,用于工艺流程。这一类技术设备对余热的利用不改变余热能量的形式,只是通过换热设备将余热能量直接传递给自身工艺的耗能流程,降低一次能源消耗,可统称为热交换技术,这是回收工业余热最直接、效率较高的经济方法,相对应的设备是各种换热器,既有传统的各种结构的列管换热器、热管换热器,板式换热器、也有余热蒸汽发生器(余热锅炉)等。
  2.热功转换技术
  热交换技术通过降低温度品位仍以热能的形式回收余热资源,是一种降级利用,不能满足工艺流程或企业内外电力消耗的需求。此外,对于大量存在的中低温余热资源,若采用热交换技术回收,经济性差或者回收热量无法用于本工艺流程,效益不显著。因此,利用热功转换技术提高余热的品位是回收工业余热的又一重要技术。
  3.制冷制热技术
  以吸收式或吸附式制冷系统为代表,利用廉价能源和低品位热能而避免电耗,解决电力供应不足;采用天然制冷剂,不含对臭氧层有破坏的CFC类物质,具有显著的节电能力和环保效益。且在工业生产中存在大量略高于环境温度的废热(50~80℃ ),如工业冲渣水、冷却废水、火电厂循环水、油田废水、低温的烟气、水汽等,温度很低;但还有一类在工艺过程中,高温高压的工艺蒸汽通过冷凝将潜热传递给物料,物料中的水分受热蒸发,并产生温度和压力低于工艺蒸汽的二次蒸汽以及产生的大量的高温冷凝水,余热量大,热泵技术常被用于回收此类余热资源。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