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危废处置 » 正文

危险固废处理处置方法及其存在的问题

日期:2019-10-08    来源:中国教育装备采购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0/08
11: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危废处置 固废处理 危废处置措施

   随着近几年工业化发展进程的加快,产生的有毒有害固体废弃物越来越多,同时伴随着工业化程度的不断加深,危险固废的增长也在不断加速。2015 年全国工业危险固废的产生量达到约3976 万吨。巨量的危险固体废弃物一方面严重破坏了自然生态环境,另一方面还威胁到了人类生存的空间。
  1、危险固废产生的危害
  危险固废对环境的污染通过土壤、大气、地表或地下水等介质进行。危险固废不经妥善处理,就排放到自然环境中,会导致固废中有毒有害物质渗透到土壤,改变土壤的性质和结构。危险固废若处理不当,固废中某些物质的化学反应,可以不同程度上造成区域性的大气污染。危险固废或其有害成分进入江河湖海中,则能造成大范围的水体污染。
  2、危险固废处理方法
  危险固废处理方法可以分为物理法、物理化学法和生物法。具体又分为压实、破碎、分选等预处理方法及填埋、焚烧、生物分解等后处理方法。针对危险固废全过程管理的特点,选择其中的两种谈谈自己的看法。
  2.1 分选处理方法
  在危险固废处理问题上,为了在处理过程中有效达到减少固废的数量和回收再利用固废的目的,就要对危险固废进行集中的分选,通过分选筛选出有利用价值的固废,通过合理的技术手段进行加工处理,达到循环再利用的目的。同时在分选法应用上,对于一些不能加以利用的危害极高的固废应该单独的分选出来,进行严格的无害化处理。在分选法中应用较为常见的还有根据固废颗粒物等级进行处理,通过从物质属性颗粒物构成成份上进行细致的划分,从而进行精细化的处理。
  2.2 焚烧处理法
  焚烧是对危险废物进行高温处理的技术,其具有处理彻底,减量化,残余物性质较稳定等特点。然而,危险固废焚烧减量的同时,也面临着二噁英排放的挑战。冯涛等对不同类型的焚烧炉飞灰进行研究,样品中均有较高含量的溴代二噁英。杜兵等调查了不同地区的13 座不同类型的危废焚烧设施附近的二噁英排放模式及对设施周边土壤的污染水平,结果表明,二噁英排放浓度与焚烧处理量没有显著的关系。使用PCA 及聚类分析方法将设施排放模式分为三种模式,分布模式同焚烧设施炉型、处理量以及尾气处理方式等因素相关性不显著。厂区周边土壤二噁英浓度水平处于较低水平,尚无明显风险。
  3、应对危险固废处置问题的对策
  3.1 解决对固废处理技术严格限定的措施
  在对危险固废进行处理的过程中,为了充分使处理结果达到排放的标准,会对处理中应用的技术进行严格的限定。但是就目前固体废弃物处理现状来看,应用的技术设备普遍存在落后的情况,这样就会导致在处理中无法对有害物质进行有效处理,在这个环节中对于无法处理掉的物质只有采取填埋或者是焚烧的手段。为了充分的解决这种问题的发生,就要制定出完善的固废处理监督和管理机制。同时在固废处理问题上应该积极引进先进的技术设备。针对在工业化生产中,矿业采选和金属冶炼等重污染行业进行集中固废处理管理,提高相关监管职能部门的管理意识,加强随意排放固废的惩罚力度,一旦在固废处理上发现了违规排放的问题应该依法进行严格的处理。
  3.2 解决固废处理认识不到位的措施
  在对污染物处理问题上,人们的分类处理意识不够强。同时受到以往粗放式经济发展的影响,导致环境受到污染的程度比较严重,虽然在发展的过程中人们的环保意识不断增强,但是对于一些工业化企业来说,在危险固废处理方面投入少,设备简单,处理工艺落后,对于固废污染处理不重视。因此,应该加强人们对于环境保护意识的培养,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电视等媒体,通过进一步的宣传和教育,从思想意识方面提高人们对于危险固废的处理认识。
  结语
  在危险固体废弃物的处理技术上应该加强研发,并且对固废处置管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采取有效方法进行应对,提高危险固废处理效率和质量。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