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大气监测 » 正文

探头站岗 鼠标巡逻——合阳数字城管助力大气污染防治

日期:2019-10-12    来源:渭南青年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0/12
09: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气监测 数字化大气监测 大气检测技术

   合阳城区32个工地扬尘指数是多少?全县各建筑工地PM2.5和PM10具体情况如何?施工噪音多少分贝?现场温度和湿地分别多少?渣土车出入时是否清洗干净,沿途是否有抛撒?喷淋设施是否启用?近日,记者走进合阳县数字城管指挥中心,发现这些群众关心的指标数据通过扬尘在线监测控制云平台的电子显示屏一目了然。
  正如他所言,合阳县数字城管自今年5月投入使用以来,先后利用数字管理平台获取城市管理信息1369条,立案1300件,处罚1300件,执行处罚78000元。同时,通过视频探头记录违法违规行为作为证据,向扬尘超标工地以及违法违规当事人下发处罚通知单,当事人拒不履行的,通过城管法庭依法执行,实现了“探头站岗、鼠标巡逻、视频取证、非诉执行”的非接触式执法模式。微信截图_20191012092120
  “建筑工地在施工过程中,常伴有扬尘、噪音污染,如何监控是个难题。现在这都不是问题了。”在合阳翰林名邸项目工地,工程负责人庞西平笑着说,“我们公司在施工现场各出入口安装视频监控,通过在工地安装污染源检测仪,对颗粒物浓度、噪声、气象参数和现场视频进行连续自动监测,采集的数据可以实时显示,让工地‘扬尘’数据一目了然。”
  施工现场扬尘数据实现数字化显示还不够,还要与数字化管理平台进行联网共享。在合阳县数字城管指挥中心,记者看到,工地开放了数据端口,城管执法人员通过后台监控系统,进入扬尘在线监测平台,就可以实时监控所有数据。
  扬尘在线监测平台可以实时监测工地的PM10、PM2.5数值、噪音、风速等,并保存到后台数据库,工作人员随时可查询每个工地的基本情况。指挥中心操作员可根据数据分析波形图,直观分析工地的扬尘情况,当数值偏高时,第一时间要求工地开启防尘降霾设备,有效管控工地扬尘污染。
  “依托数字城管云平台,能全方位、全时段地对在建工地内的冲洗台、施工区域、渣土车密闭、冲洗情况进行监控,并不断对工地进出车辆冲洗进行规范。”合阳县城市管理执法局指挥中心主任车海平介绍说,“工作人员足不出户就可以第一时间发现并处理问题。”
  “光有监测是远远不够的,如果超标了怎么办?”记者问道。
  “如果扬尘数据超标了,工地上安装的自动喷淋装置就会喷洒水雾进行降尘,噪音超标也会发出警示。”庞西平说,“施工现场不仅有完善的监测系统,我们还投资了120万元,硬化了路面,对裸露黄土及物料进行覆盖,坚持工程车辆密闭运输,设置自动洗车台,确保‘6个100%’全部落实到位。”
  除此之外,数字城管针对沿途抛撒设置了渣土车辆在线监控功能。目前,合阳县共有渣土运输企业3家,备案车辆17台。信息平台录入了每一台渣土运输车辆的备案信息,即时显示运营车辆的实时状态,支持调阅所有车辆的历史轨迹。渣土处置管理中队将经过审批和核准的运输车辆信息及时反馈至指挥中心,指挥中心按照反馈信息实施监控。同时,还通过工地出入口和路段的视频探头,实时监控运营车辆是否按规定冲洗、装载、覆盖,是否有沿街沿路抛撒和带泥带土污染路面的行为。
  共护绿城一抹蓝,众手拭得蓝天回。治理扬尘是一场持久战,只有提高全民控尘防尘的意识,才能取得最终的胜利。通过数字城管的持续运行,合阳县坚持共同治理,激发社会主体力量,进一步提高群众的城市管理参与意识,形成全民参与的共建共享城市管理新格局。
  “作为城市管理者,实施数字化城市管理是提高群众生活质量的有效途径。”合阳县城市管理执法局执法大队大队长姜卫说,“我们将围绕智慧城市建设目标,强力推行数字化城市管理模式,用‘大数据智慧’担起城市‘大管家’之责,把我们的‘家’理得更好、更有序、更整洁,努力让广大群众享受到更加和谐、舒适的生活和居住环境。”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