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源头处理 减量明显 ——广东省大东镇垃圾无害化减量中心正式运行

日期:2019-10-12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0/12
09: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处理 垃圾源头处理 垃圾无害化

   大东镇作为梅潭河流上游地段,有梅潭河、双电库区等良好的水生态资源,坚决贯彻落实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强对水生态资源的保护,把保护水资源、防止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一直是镇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而山区农村垃圾问题作为重点生态防范一直困扰着大东镇上上下下,为了从源头上减少垃圾污染问题,有效处理农村生活垃圾,镇领导多次率队四处考察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
  今年7月镇领导经过慎重选择,与广州市晶科电器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引进该公司新型热能垃圾处理装置作为基础设备,镇领导组织镇里的精兵强将与该公司领导陈树华先生率领技术人员一道组成“山区农村垃圾无害化课题专项科研组”,通过2个月的反复调试测试,取得了圆满成功,顺利通过了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分析测试中心各项排放指标,并且均优于国家排放标准。热解装置日处理能力超过3吨,每年垃圾减量可达1000余吨,基本满足辖区的日常处理需求。
  一、源头处理 减少污染
  在垃圾无害化减量中心,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忙碌地处理各村运输过来的生活垃圾。通过新型热能垃圾处理机实现了垃圾在源头就近处理,大大减少了二次污染。该处理机靠静态热能高温加热分解垃圾,运行后不用油、不用电、不用任何燃料,只有输送系统需要电力支持就能24小时自动运行即。占地90平方米的热能垃圾处理机在正常运作后,只听到轻微的机器运行声,对周边村民几乎没有影响。另外,处理机设置有烟气冷却与净化装置、烟气二燃室等装置,有效扼制了二噁英、氮氧化合物等污染物的生成,达到无害化处理垃圾的效果。
  二、关口管控 有效分拣
  垃圾运到减量中心后要先进行简单的垃圾分拣,将塑料瓶、金属、硬纸板等垃圾放到可回收垃圾桶中,石头、建筑垃圾、玻璃瓶等不能处理的垃圾放到专用垃圾桶中,剩余的垃圾送到处理机进料口进行热能分解处理。每天从各村运送过来的垃圾必须进行有效分拣才能倒入热能处理机中分解处理,这从关口上有效管控,确保垃圾分拣落实到位,同时回收的垃圾可以变宝,得到了有效回收利用。
  三、操作简单 减量明显
  垃圾处理机内无复杂驱动部件,负荷均一,易操作,运行稳定,环卫工人只需将待处理垃圾装入桶内,送到送料口就能直接处理,操作简单、方便。经过前期试运行,大东镇每日产生的生活垃圾约2.8吨,其中塑料瓶、金属、硬纸板等可回收垃圾约0.8吨,剩余垃圾通过密封的热解设备中1170摄氏度高温分解,最终在出料口输出白色的垃圾灰,处理后的垃圾灰是处理前的3%,垃圾减量率达97%,垃圾灰还能作为有机肥料使用,实现资源有效利用,减量效果显著。
  新型热能垃圾处理机具有耗能小、运营费用低、无害化等特点,实现了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据了解,大东镇是梅州市第一个引进新型热能垃圾处理机的乡镇,大东镇敢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更印证了大东镇人以实际行动践行国家领导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治国理念。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