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工业节能 » 正文

河南能源焦煤集团优化矿井排水系统节能增效

日期:2019-10-12    来源:中国煤炭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0/12
10: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节能减排 工业节能 矿井排水系统优化

   河南能源焦煤集团针对生产实际,创新管理思路,通过对各生产矿井排水系统进行优化,不仅提高了水泵的运行效率,最大限度实现了节省电能,同时也增加了矿井排水系统的安全运行系数。
  据介绍,焦煤集团是国内著名的大涌水矿区,生产矿井现有主排水泵近200台,排水耗电量大,约占原煤生产耗电量的50%。部分矿井在实际运行中,不同程度存在富裕扬程大、水泵与管路不匹配等情况,致使水泵未能在最佳效率和状态下运行,造成排水用电浪费,给企业增加了经济负担。同时,由于水泵的维护和保养不到位,也给排水系统的安全平稳运行带来一定隐患。
  为破解这一难题,实现节能增效和安全生产,去年年初,焦煤集团计量检测中心按照“高质量、全覆盖”的检测要求,对生产矿井主排水系统进行了全面检测检验,对主排水系统检测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机电管理部门技术人员根据矿井排水系统特点及运行状况,一矿一策,分步骤、针对性地组织实施了排水系统节能改造。首先,在提高水泵运行效率方面,水泵大修、更新改造水泵或新加工制造水泵时,优先考虑选用新型高效耐磨高效水泵;合理技改正在使用水泵,使水泵特性在高效区运行;对效率低的水泵及时修理,使水泵尽量恢复到水泵原设计性能。其次,在提高排水管道效率方面,定期清除管路结垢,减小管路阻力;采用多管并联排水增大过流面积,降低管路阻力;选择直径较大的吸水管路,降低吸水阻力。第三,加强排水运行管理方面,定期清理水仓,及时清理吸水井;科学安排水泵开、停时间,“避峰填谷”节省电力成本。第四,在专业化维护保养方面,加大排水系统检测检验力度,保证排水系统安全;与专业水泵制造单位签订水泵维保协议,对低效率水泵及时维修;完善库存对应应急装备,满足应急救援要求。
  据统计,去年8月份,焦煤集团生产矿井排水系统优化改造完毕、节能改造方案实施后,一年共计节省电能639.28万千瓦时,减少电费支出388.52万元,同时减少设备修理费500余万元,并且实现了排水系统减人提效,增加了矿井排水系统的安全运行系数,经济效益和安全效益显著。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