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四川省广安市持续发力推进嘉陵江流域治理

日期:2019-10-14    来源:广安市人民政府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0/14
10: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流域治理 嘉陵江治理 流域保护

   今年以来,广安市按照省委对广安发展的准确定位,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加快建设嘉陵江流域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牢筑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有效保障了嘉陵江出川断面达到Ⅱ类水质,其主要支流渠江出川断面稳定在Ⅲ类水质。
  (1)全面统筹谋划。2月12日、6月24日,市委书记、市总河长李建勤先后召开全市2019年第一次、第二次总河长会议,高位部署推动。出台《广安市总河长制运行规则》《广安市2019年度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工作要点》,制定嘉陵江广安段2019年四张清单,梳理出流域内问题清单18项,任务清单21项。
  (2)集中治理乱象。深入开展“用双脚丈量河流”行动,对各条河流存在的污染源﹑乱象进行深入摸排,建立问题清单,逐月收集汇总,督促整改销号。2019年以来,嘉陵江广安段各级河长累计巡河8406万人次,共摸排出污染源78个,已完成整改71个。扎实开展嘉陵江流域清“四乱”工作,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范围、人员和时间节点,以乡镇为主体,以部门为指导,组成工作小组,对嘉陵江沿线的污水处理站、养殖场(户)、垃圾处理站、农家乐、饮用水源地保护区等进行排查。目前广安市嘉陵江流域“四乱”问题共计19个,已全部完成整改。
  (3)强力攻坚治污。对照全年工作要点及各级河湖年度四张清单,强力推进污水处理厂(站)建设改造,嘉陵江流域2019年新建城市污水管网6.3公里、乡镇污水管网14.65公里,污水处理厂在建1座、提标升级1座。加快推进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增强保洁人员配备,按照“户集+村收+镇运+县处理”模式在干流103个村建立了全覆盖垃圾治理体系。开展嘉陵江流域禁养区内规模养殖场全面清理排查,确保全部关闭搬迁、防止死灰复燃。
  (4)加强水质监测。在完善市级河流按月监测水质的基础上,广安市将40条县级河流纳入水质监测范围,按季度监测通报,水质改善情况作为考核各级河长的重要内容。采取同步采样、交叉分析等方式,市河长制办公室组织相关部门不定期开展监督性监测。目前,全市县级河流共设置监测断面71个,开展季度性监测2次。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