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大气监测 » 正文

秋冬大气污染治理难度升级 “2+26”城市行动方案发布

日期:2019-10-17    来源:环保在线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0/17
09: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气监测 大气污染 大气污染治理

   2019年10月15日,生态环境部发布10月中下旬全国空气质量预报会商结果,其中显示,京津冀及周边区域首要污染物为PM2.5。临近年末,重点区域京津冀的大气污染防治难度升级,PM2.5平均浓度是其他季节的2倍左右。
  针对这一情况,日前,生态环境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6部联合印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9-2020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简称“行动方案”),要求京津冀及周边秋冬季PM2.5平均浓度须同比降4%,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同比减少6%。
  京津冀及其周边区域秋冬大气污染拉开序幕。大气污染治理多年,各地均遵循着“对症下药”的原则,对于京津冀及其周边同样如此。
  确定了主要污染物为PM2.5,具体如何实施呢?据了解,PM2.5的主要来源是日常发电、工业生产、汽车尾气排放等过程中经过燃烧而排放的残留物,由此,《行动方案》也将具体的防治措施聚焦到这几个方面。
  主要任务之一:调整优化产业结构
  加快重污染行业的调整、治理“散乱污”企业、加强排污许可管理和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推进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和提升VOCs综合治理水平是主要的措施,具体时间安排如下:
  要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山东省、河南省等地分别在2019年12月底和2020年12月底前,完成钢铁、焦化、化工等行业的减产能和锅炉等的淘汰;
  2019年10月底前,制定综合整治方案,建设清洁化企业集群;10月1日起,各地焦化行业全面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
  2019年12月底前,完成人造板、家具等行业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河北省和山西省分别完成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1亿吨和1500万吨;各地基本淘汰炉膛直径3米以下燃料类煤气发生炉。
  主要任务之二:加快调整能源结构
  严防散煤和煤炭消耗量,推进清洁取暖,尤其鼓励天然气、电取暖和空气源热泵等的使用,在锅炉等工具方面,开展综合整治活动,加大燃煤小锅炉、农业大棚和畜禽舍燃煤设施的淘汰,加大生物质锅炉治理力度,配套旋风+布袋等高效除尘设施。具体时间如下:
  2019年10月底前完成,各地结合第二次污染源普查等建立生物质锅炉管理台账;
  2019年采暖期前,中央财政支持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第一批试点城市力争基本完成清洁取暖改造任务;
  2019年12月底前,“2+26”城市行政区域内基本淘汰每小时3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
  主要任务之三:积极调整运输结构
  交通输运过程中所产生的空气污染物是发展经济的一个重要部分。“公转铁”加快推进铁路专用线建设,尤其是一些大宗货物的运输,提倡铁路或水路运货;加快推进老旧车船淘汰,严厉查处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源超标排放行为,对燃油车所使用的油品质量进行专项检查。具体时间如下:
  2019年10月底前,对大宗货物年货运量150万吨及以上的铁路专用线落实情况等进行摸排;北京、天津和河北实现主要货运通道和城市入口目标分别为全覆盖、不少于15个、各城市不少于5个;各地要以物流基地、货运车辆停车场和休息区、油品运输车、施工工地等为重点,集中打击和清理取缔黑加油站点、流动加油车,对不达标的油品追踪溯源;
  2019年12月底前,各地老旧柴油货车淘汰数量应达到任务量的40%以上;全面完成非道路移动机械摸底调查和编码登记,并上传至国家非道路移动机械环保监管平台。
  主要任务之四:加强扬尘污染治理
  严格降尘管控,实施网格化降尘量监测,对于施工工地、道路扬尘和堆场、码头等均提出了严格执行防风抑尘、洒水设施建设、清扫清运等要求,加强道路两侧裸土、长期闲置土地绿化、硬化,从而保证道路环境的清新。
  此外,《行动方案》还规定,将从2019 年9月起,开展秋收阶段秸秆禁烧专项巡查,在重污染天气期间,严控秸秆焚烧、烧荒、烧垃圾等行为。按照“定点、定时、定人、定责”的原则,结合自身情况推进秸秆综合利用。
  《行动》方案预测,受厄尔尼诺影响,2019-2020年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的压力进一步加大,但2019-2020年秋冬季攻坚成效直接影响2020年目标的实现。因此,今年秋冬大气污染防治,对于京津冀及其周边区域来说,这是一场硬仗。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