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安徽马鞍山市餐厨垃圾处理厂 平均每天处理量170吨

日期:2019-10-17    来源:马鞍山市人民政府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0/17
09: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处理 餐厨垃圾 垃圾处理厂

   让“地沟油”“泔水猪”无迹可寻,让剩饭剩菜变废为宝。今年6月28日,随着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建成并投入试运行,马鞍山市的生活垃圾四大后端处理系统已经全部建成,标志着马鞍山市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上又向前迈出了一大步。
  10月15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向山镇陶村境内的光大环保餐厨处理(马鞍山)有限公司,探寻餐厨垃圾变废为宝的“秘密”。
  位于向山镇陶村境内的马鞍山市餐厨垃圾处理项目,通过公开招标,由光大国际负责项目建设、收运和处理,项目总投资额为1.63亿元。
  15日下午,记者在现场看到,一辆辆“餐厨垃圾专用运输车”来回穿梭在厂区内外,有的刚从外面运料回来,有的准备出去收料。车间内,一辆刚刚运料回来的车子稳稳地停在进料口,工人按动电钮,接料斗上方的罩盖便会徐徐打开。对准接料斗,运输车将运来的餐厨垃圾缓缓卸进接料斗。接下来,餐厨垃圾便开始了它的“旅程”。
  “整个处理流程分为两大块,一个是餐厨垃圾本身的处理,一个是废水的处理。”项目负责人彭熙贤介绍,收运的餐厨垃圾主要是固形物和油水混合物。固渣可以焚烧发电,油水混合物经过三相分离器分离后,油可以提取油脂,污水经过污水处理站厌氧发酵后,一部分产生的沼气用于发电,其余的污水经过生化处理和膜处理后可以循环再利用。提取的油脂可以用于提炼生物柴油和作为化工原料使用,还可以用于肥皂、洗发水的生产,真正实现了餐厨垃圾变废为宝,化害为利。
  今年9月起,马鞍山市的餐厨垃圾由光大全面代为收运。彭熙贤说,目前,公司对餐厨垃圾的收运范围为三县三区的主城区以及郑蒲港新区。
  公司与近1600家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高校、大小餐饮企业、幼儿园等签订了收运协议,并实现了收运、处置和监管的一体化。
  按照协议,无论是收运方还是被收运方,均须严格落实自身主体责任,做到应收尽收。彭熙贤说,目前公司共有2辆3吨载重量和13辆5吨载重量的“餐厨垃圾专用运输车”。每辆车配备一名司机和一名收料工,按照要求,他们必须统一着装、按照固定线路行驶。此外,每辆车上都安装了GPS定位系统,可以通过公司中央控制室的“餐厨信息管理平台”,随时调取车辆和人员位置及状态信息,实现后台实时监控。
  对于被收运方来说,由公司统一发放垃圾桶,每个垃圾桶都有对应的餐饮单位,并在垃圾桶上安装信息卡,以方便确定餐厨垃圾产生的源头。同时,按照协议,被收运方不得将其他生活垃圾与餐厨垃圾混装,不得将垃圾桶出街或出户摆放。
  最后,餐厨垃圾的处置也可以通过网上控制系统实现处理,一气呵成。
  “目前马鞍山们平均每天处理量大概在170吨左右,可以完全做到日产日清。”彭熙贤说道。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