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工业废水 » 正文

高耗水企业注意啦 工业废水回用正拉开序幕

日期:2019-10-17    来源:环保在线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0/17
10: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工业废水 高耗水企业 工业废水回用

   尽管我国城市污水处理厂已经达到超过1亿立方米/日,但想要扛起工业废水处理这一大旗仍需努力。
  据了解,工业用水占全国用水的35%,尤其是一些高耗水的工业企业,有数据显示,其取水量超过50%的全国工业总取水量,比如,钢铁、石油、石化、化工、造纸、纺织、有色金属、食品等行业。
  成分复杂应该是工业废水的突出特点。不同高耗水行业所产生的废水也有所不同,甚至一个行业中不同工艺产生的废水也有所不同,其中不乏一些有毒、有害、具有腐蚀性的废水,如果不进行处理就会对环境、人等造成损害。
  因此,实现“零排放”和无害化处理工业废水成了工业水处理的主导方向。
  2019年8月末,《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草案明确将试点征收水资源税,随后将依照本法的原则对取用地表水或者地下水的单位和个人试点征收水资源税,财政部税政司一级巡视员徐国乔表示,主要是倒逼高耗水的企业节水,提高用水效率。
  如此一来,通过节水技术改造,提高水的重复利用率被提到了工业废水处理的日程中来。
  基于此,近日,工业与信息化部发布了《国家鼓励的工业节水工艺、技术和装备目录(2019年)》,其中12个行业90多项的节水工艺、技术和装备中,关于工业废水循环再利用的有一半以上。
  这些节水技术等的出台,再一次将提高工业废水的重复利用率推向有一个高峰。
  在此推动下,一些高耗水的工业企业也开始行动起来了。
  就拿纺织来说,有数据显示,如果把日排放的染色废水全部回收利用,相当于节省出全国居民日均生活用水量的20%。
  而早在2018年,中国长丝织造协会会长王加毅王加毅就指出,接下来的三年,纺织行业将围绕污水处理、中水回用、节能减排、回收再利用等方面建立绿色生产技术储备库,力争实现全行业污水处理100%,中水回用100%。
  在今年5月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绿色包装评价方法与准则》,明确要求包装企业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不小于90%,迫使造纸和包装企业选择推广和应用先进的节水技术来求生存。
  在技术层面上,相关领域的专家和部门等也加快了节水技术的改进、升级和创新。
  目前我国工业废水再利用较新的技术是树脂交换法和添加生物制剂等,多采用分散式污水回用技术或相对集中式污水回用来进行,面对我国工业废水排放量大,治理率低的迫切情况,技术革新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