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碳排放 » 正文

冒“贸易保护主义”之嫌 欧盟拟推“边境碳调整税”

日期:2019-10-17    来源:国际金融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0/17
10: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排放 碳调整税 碳排放税

   据英国《金融时报》10月16日报道,欧盟希望强制其他国家达到欧盟气候标准,可能会对不符合要求的进口商品加税。此举表明,欧盟希望在达到气候变化目标的同时,帮助其企业获得竞争优势。而此前,欧盟一直以“开放市场的坚定支持者”自居。
  欧盟新主席的“绿色政策”
  “边境碳调整”措施(Carbon Border Adjustment)是一项与气候变化相关的政策工具,其目的通常是解决“碳泄漏”问题,并保护本国企业竞争力。欧美等发达国家曾意图通过这项措施,向发展中国家施加减排压力,保护本国企业竞争力,但目前各国的“边境碳调整”措施大多还没有确定和正式实施。
  其实,“边境碳调整”的逻辑非常简单。如果所有国家都提高碳排放价格,且以相同的速度削减温室气体排放量,就不需要“边境碳调整”。但如果一个地区独自承受高额的国内碳排放费(本国产品的价格较高),就会极大地刺激该国消费者从尚未征税的国家购买商品。
  目前,欧盟正在设计一种边境碳调整税,就是为了抵御这种风险。
  今年11月,欧盟将会迎来领导人“大换血”。冯德莱恩将于11月1日接任欧盟委员会主席一职。由于冯德莱恩曾呼吁建立一个强大的欧洲,所以各界都十分关注其在促进欧盟团结和发展方面会采取何种措施。作为其政策主张的一部分,冯德莱恩计划在其任期的前100天宣布一项“欧洲绿色协议”,她承诺,欧盟将保护生物多样性,并支持可持续发展。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欧盟希望强制其他国家达到欧盟气候标准,可能在欧盟边境对相关产品加税。而此举也是冯德莱恩推行绿色政策的一部分,除“边境碳调整”之外,还包括对欧盟排放交易体系及能源税指令的改革。
  英国《金融时报》指出,一直以来,欧盟都以“开放市场的坚定支持者”自称。然而,欧盟此举则与其定位背道而驰。冯德莱恩的计划很可能被外界定性为“全球最大的区域性贸易集团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并招致外界的强烈反对。
  实施面临多方掣肘
  不过,在麻省理工学院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Michael Mehling看来,当一些国家想“脱碳”,而另一些国家却拒绝时,“边境碳调整”就变得非常必要。
  “要想与那些声称‘国内政治要求我们忽略气候科学’的国家打交道,‘边境碳调整’确实是一种方式。”Michael Mehling说。
  据一位欧盟外交官预测,这项措施可能会产生深远和无法预估的影响。“没有人能够把握国际贸易的后果……我们愿意去探讨这种后果,但这个后果应该不会很快就来临”。
  事实上,在欧盟,想要实施“边境碳调整”仍然存在很大障碍,而且目前还没有相应的WTO指南。欧盟外交官也曾对这项措施警告称,不要引发与主要贸易伙伴或欧盟内部的争端,所以欧盟官员在设计这项“边境碳调整措施”时,尽力避免与WTO规则发生冲突。
  目前,大多数贸易和环境方面的专家都表示,只要这项措施不是“国家间的任意贸易歧视”,也不是“变相的贸易壁垒”,就应该有办法与WTO规则共存。
  中国商务部入库律师、北京高文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管健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以保护环境为目的的措施是WTO允许的,但是该措施必须对国内产品和进口产品同时适用,才符合WTO规则。”
  具体而言,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在整个欧盟境内,对钢、铝、水泥等“重碳产品”征收“国内税”,并同时适用于进口。
  与此同时,将边境碳收费设定为与欧盟平均生产商相同的费率,如果外国公司能证明自己碳使用量较低(例如电源使用的是可再生能源的),就有资格获得回扣。
  不过,关于税收问题,是属于欧盟成员国的“国家权力”,所以需要所有国家达成共识方能实施。正如一位欧盟官员所说:“这显然很复杂,并且在智力和政治上都充满挑战。”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